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0日讯(易霄宇 记者 刘佩佩)4月19日,温江区法院执行法官收到了申请执行人送来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申请执行人感谢法官“智慧执法,坚冰终破”。原来,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是多年的好友,双方因借款伤了感情,最终成了“仇人”,不得不走上法律途径。

  据介绍,涉案当事人毛家与胡家本是多年的好友,但由于一笔借款纠纷而产生了矛盾,后来两家争执不下遂来到温江法院请求主持公道。2016年1月13日,毛家拿着生效法律文书到温江法院申请执行这笔23万余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温江法院受理了案件后迅速进行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夫妻都已年届八旬,名下仅有一套老旧房屋,并无其他财产。最初,温江法院依法对房屋进行了评估,但被执行人情绪一直非常激动,想着将这唯一的住房留给自己的儿子,不愿处置该房屋。“欠了钱是该还嘛!都这么多年了!”申请执行人一家情绪也显得异常激动。

  面对僵持不下的双方,执行法官多次调解、做工作,争取温江区柳城街办及迎晖路社区的支持和配合,基本每个月都会到被执行人家里去,一方面关切询问老人家的身体、生活状况,另一方面向老人家释明“这仅是其中一笔债务,你们还欠着银行的债务,后期偿还不了房子也会用来清偿,最后也不可能归孩子所有。如果现在将房屋卖掉,除去应归还的债务后还能省下一笔钱好好养老。”慢慢地,执行法官的真诚打动了老两口,逐渐取得了被执行人的信任。

  最终,在温江法院、柳城街办及社区的联动调解下,被执行人同意自行处置房屋。看到被执行人年岁已高、生活保障不足,执行法官又找到申请执行人一家沟通,最终经申请执行人一家同意,决定酌情减免利息,由胡家偿还毛家20万元以了清所有债务。

  至此,这起跨越四年的纠纷终得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