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日本6大在野党要求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为近来的一系列财务省丑闻负责,并引咎辞职。为彰显决心,在野党方面还一致决定在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作出答复前缺席国会审议。

  据日媒19日报道,日本财务省次官涉嫌性骚扰女记者事件进一步加剧了安倍内阁的执政危机。在涉事次官辞职后,日本6大在野党集体要求麻生太郎引咎辞职。在野党方面认为,作为财务省的最高长官,麻生对丑闻负有重大责任,因此强烈要求麻生引咎辞职。

  但这一要求未能得到日本政府的响应。据日本NHK电视台20日报道,日本政府与执政党以麻生需要为调查事件真相、防范发生类似事件履行职责为由,拒绝了在野党的要求。对于在野党缺席国会审议的决定,执政党回应称,即使在野党不出席,会议也将照常举行。

  为抗议执政党的上述作为,日本立宪民主党、希望之党等在野党当日缺席了众议院内阁委员会、厚生劳动委员会的会议,预计随后召开的众院环境委员会会议也将缺席。《西日本新闻》20日报道称,日本的国会审议已陷入“非正常”状态。

  而日本《东京新闻》20日对此分析称,围绕是否让麻生下台这一问题,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间的对立加剧,国会势必将陷入混乱。为平息混乱,日本执政党内部亦出现了要求尽早实施内阁改造的呼声。但同时,对执政党而言,若作为安倍重要盟友的麻生下台,执政党很可能将遭遇足以撼动安倍内阁根基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