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来自青海、宁夏、甘肃等地的企业家和兰大学者齐聚兰州,共同探讨互联网“新零售”背景下零售业面临的挑战与创新发展,为新时代下零售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0日电 (记者 丁思)邱国庆自18岁在兰州从事服装业,至今已有27年,对于互联网影响下的传统零售店的发展变迁有着深刻的体会。“国家政策、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对于品质观念的转变,将促使零售业的发展逐渐回归至本质的经营理念。”邱国庆19日在兰州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互联网“新零售”为传统零售业带来众多机遇,线上线下新型零售和传统零售融合发展,才是未来“新零售”的发展必然。

  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新零售”日渐成为中国零售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

  19日,来自青海、宁夏、甘肃等地的企业家和兰大学者齐聚兰州,共同探讨互联网“新零售”背景下零售业面临的挑战与创新发展,为新时代下零售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与其他企业家的境遇不同,更为注重品质和线下实体店服务的邱国庆认为,传统零售业终将会重新迎来它的黄金时代。“消费者喜欢到实体店购买,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体验感,相比较冷冰冰的电脑数字和图片,消费者更加青睐于专业的导购师、配装师,这是网购所不能体验的。”

  对于传统零售业未来发展,邱国庆说,该企业将更加注重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同款同价格,并还可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其次,提高实体店服务人员的整业务素质,满足顾客不同层次的品质追求。“新零售,它不仅仅是一种概念,更多的是给顾客更可靠的选择和体验,这才是新零售的真正含义。”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分析称,受互联网冲击,我国传统零售发展趋势自2010年起逐步放缓,2016年起驱动传统零售业发展的形式主要以便利店为代表的小型零售商和以家乐福EasY便利等为代表的新兴零售业态以及以屈臣氏等为代表的专卖店,大型商超渠道整体呈现疲软之态。

  何文盛说,在互联网“新零售”背景下,便利店的购物方式逐渐成为线上消费的补充,京东、天猫等很多电商平台均在积极寻求与便利店合作,以期通过便利店的提货点服务整合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这为线下便利店带来了更多客流量。

  对于新零售的未来发展,何文盛说,购买的主体是消费者,增强消费者体验是新零售关注的重点之一,作为购买的客体即商品和服务,其优化更新是新零售发展的核心和根本。市场竞争的原点始终在于商品,因此,商品的开发和品类的改进以及服务的独特性和多样性也是新零售主抓的关键点。“品质零售、智慧零售、绿色零售、综合零售将是未来新零售发展的特点。”

  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柴绍豪建议,互联网“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对于传统零售业带来了机遇,更多的是挑战。因此,传统零售业应该“谋求创新和转型发展”,要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来进行转变,开发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商品,提供高品质多样化服务。

  据悉,此次活动由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发起,旨在基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西北甘肃浙商企业的发展经营以及现阶段院企合作的新模式,该研究中心寄希望凭借自身的科研资源、师资力量以及创新人才资源等优势,为甘肃浙商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为推进西北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