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三亚作为唯一“主宾市”参会。南海网记者任桐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厦门4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任桐)4月20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届旅博会首设“主宾市”,三亚作为唯一“主宾市”参会。当天上午,厦门市与三亚市签署共拓境外旅游市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地旅游战略合作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旅博会首设“主宾市” 三亚唯一当选

  海峡旅游博览会(简称“旅博会”)是国家旅游局为推动海峡两岸旅游共同繁荣发展、加快海峡西岸旅游区建设,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培育的重大年度展会活动。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为两岸旅游全方位交流的重要平台、旅游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和推进海峡西岸旅游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为深化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而特殊的作用。

  今年的海峡旅博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新时代下,又赋予了旅博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旅游合作发展的重任。

  据了解,本届旅博会首设“主宾市”,三亚市即成为本届旅博会唯一的“主宾市”。厦门、三亚两市将在俄罗斯市场、台湾市场、东南亚市场方面等实现有效“客源置换”。

  客源互送渠道互换 实现两地双赢合作

  近年来,三亚入境旅游市场发展迅速,特别是俄罗斯入境旅游市场开拓首屈一指,三亚旅游环境的吸引力和境外促销及航班补贴政策的推行,使三亚成为近年来最受俄罗斯游客喜爱的中国旅游目的地,俄罗斯成为三亚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场。由于地缘、亲缘、商缘等多种因素,厦门在开拓台港澳以及东南亚地区入境客源市场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深厚的产业合作基础。

  三亚、厦门两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市场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多年来,两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之间业已形成多渠道、多领域和多种形式的良好合作关系。

  为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提升两地旅游国际化水平,三亚、厦门两市旅发委将共同签署两市共拓境外旅游市场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政府主导,协会跟进,企业参与,媒体推动”的交流合作与整合营销新机制。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意义重大。双方将合力推进两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提升两市城市品牌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客源互送,渠道互换,信息互推的双赢合作模式,共同推进两市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建设与旅游市场营销工作的国际化进程。

  4月20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三亚作为唯一“主宾市”参会。南海网记者任桐摄

  4月20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三亚作为唯一“主宾市”参会。南海网记者任桐摄

  相关新闻>>>

  三亚厦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互换客源共拓境外旅游市场

    三亚厦门6家旅游企业分别结成对子 互送境外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