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小区、社区在显眼的位置都会安置一个公告栏,这块本来是为了方便张贴一些公告、通知之类的方寸之地,最终却被不少别有用心的人盯上了,贴各种小广告不算,还有不少违法广告也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小区、社区的公告栏。

  走访 被“抹黑”的公告栏

  承担着张贴公告、通知任务的公告栏,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小区、社区都有一个,有些在小区入口处,有些在社区居委会附近,有些是独立的金属框架,有些则是在墙面上开辟的专栏。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基本上都在人流量大、容易被看见的地方。

  记者近日在随机走访了市内不少小区后发现,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相对而言公告栏管理得比较好,而不少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小区的公告栏则有点“五花八门”。

  在文明路上的一处老小区,记者看到这个小区道路入口处的墙上就有一个公告栏,公告栏上贴了很多五颜六色的纸片,有些是招聘广告,有些是家政服务广告,有些则是各种信用卡、支付宝套现的违法广告。在丽君路的一个小区,记者同样看到小区公告栏上正式的通知、告示都被各种小广告“淹没”了,驻足细看,其中也夹杂着一些违法小广告。

  而在七星区穿山东路、临桂区金水路等处的小区,记者看到,因为有物业管理的监督、清理,小区公告栏则比较“清白”,基本上是一些通知或公告之类的内容,还有少量商家活动的通知。

  居民 看着心烦却没什么办法

  五花八门的广告有人视而不见,但也有不少居民看着就觉得心烦,认为这样的小广告一是影响小区形象,二是不少违法广告的内容对青少年儿童也有一定的误导影响。

  家住百梓社区的刘阿姨说,最近她在女儿所住的小区帮带孩子,那个小区也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公告栏上也经常出现一些不良信息和违法小广告。“我好几次路过公告栏的时候,看到放学的小学生站在那里看,指着上面的小广告笑。”刘阿姨说自己一看,上面贴了一些夜总会、浴脚城的小广告,小广告上都是一些穿着暴露的按摩女郎照片。“这种小广告太不文明了,对青少年影响不好。”刘阿姨说,每次看到这类广告,自己都会去撕下来,但是这些违法小广告还是时不时出现在小区公告栏上。

  “我们小区的公告栏上面也是经常可以看到信用卡套现甚至涉及赌博类的广告,看到就烦。”家住瓦窑的居民曹大爷说,这些违法广告还经常把正常的小区通知、公告给挡住了,前脚清理了,后脚又来贴,“我们看到了也没有什么办法,除了自己撕下来,或者社区工作人员、城管人员来清理,但也总是不治根。”

  建议 该举报时就举报

  让人看着心烦,还可能存在不良信息和违法广告嫌疑的小广告,难道就没有办法还小区公告栏一个“清白”了吗?

  临桂区金水路一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黄先生说,为了小区的环境整洁,小区公告栏一直都管理得比较严格,但有时候也还是阻挡不了一些人假装访客进入小区,“甚至也有些真的是小区住户的熟人,进了小区以后就找机会贴小广告了。”黄先生说,一般这些人都是趁着夜晚把小广告贴上公告栏的。小区物业一般白天发现后都会及时清理,但是清理来清理去,总是清不干净。后来物业公司就根据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只要被城管或者工商部门处理过的这些小广告,基本上就不会再出现在小区公告栏了。”

  不少居民也比较支持物业公司或者个人向相关部门举报。秀峰区城管大队的刘天峰大队长说,平时工作中,城管人员在清理这类小广告的同时,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小广告上的商家进行电话警告,告诫其不要再乱贴,一旦再次发现会联合其他部门进行严厉整治。此外,刘天峰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市容管理条例,对这些小广告的当事人或当事单位还可以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进行相应的处罚。

  刘天峰也呼吁更多相关部门能共同对这些小广告采取措施,比如电信部门对这些小广告上公布的电话进行停机处理,公安、工商部门也能各司其职联合出击,居民该举报的时候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这些污染小区的小广告才会有彻底清除的一天。

  记者阳颜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