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曾亮)4月16日,记者从市公安部门获悉,近期梧州市公安机关对“12·01”“12·08”两个重大网络贩枪专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打击两起重大网络贩枪犯罪。

  去年12月,梧州市公安技术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岑溪籍人梁某东、在藤县活动的平南籍人方某平两人有利用网络非法买卖枪支的嫌疑。在获悉线索情况后,梧州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成立“12·01”“12·08”专案组循线深挖。

  很快地,“12·01”案件中的网络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的枪支供应商人数多,发展下线已达到上百人,属于重大网络贩枪犯罪。案情重大,专案组立即从刑侦、技侦、网安抽调专人捆绑成立情报专班,全程为案件侦办工作提供情报研判和技术支撑,提高线索核查落地的效率。

  今年1月13日,“12·01”专案取得突破,明确了3个层级,疑似制枪窝点2个,对应供货商(代理商)45人,下线179人,专案组民警迅速展开抓捕行动。随后,民警分别在湖南永州抓获乐某、在广西钦州抓获代理商覃某林、在桂林抓获曾某、在梧州抓获梁某东,在湖北宜昌抓获供应商曾某,在山东临沂抓获覃某林的上线代理商朱某宝和刘某、在青岛抓获覃某林上线代理商张某龙,并缴获赃物一批。

  2月9日,“12·01”专案组在吉林四平一小区民房抓获了张某龙的上线供货商(疑似窝点)王某秋,并在现场发现了制枪用的机床,机床上仍放着正在加工的枪支配件。

  另一方面,“12·08”专案在今年1月18日取得重要进展,专案组拓展出重要的下线6名、上线7名,并摸排掌握其中1名上线有从深圳走私仿真枪、气动力枪支入境并改装成火药动力枪支的违法行为。专案组从1月26日起,展开抓捕行动。

  截至今年4月,梧州市公安机关“12·01”“12·08”专案组办案民警辗转吉林、山东、浙江、河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共抓获涉嫌利用网络非法买卖枪支的嫌疑人16名,缴获了火动力枪支2支、气动力枪支6支、枪支配件24件、子弹铅弹一批,以及用于制作气枪的枪支配件机床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