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美国司法部19日晚间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交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所撰写的备忘录,内容涉及科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话、“通俄门”调查以及对希拉里·克林顿“电邮门”的调查等备受关注的内容。

  美司法部助理部长斯蒂芬·博伊德在给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古德拉特、监察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高迪、情报委员会主席努内斯的信中称,此前司法部已经允许部分国会议员看过科米备忘录。鉴于在那之后又发生了不同寻常的事情,司法部咨询了有关各方得出结论,认为此时向国会提供科米的备忘录不会对任何正在进行的调查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应上述委员会的要求,向国会提交科米的备忘录。

  去年5月初,正在出差途中的科米突遭特朗普解雇,随后媒体曝出他将自己与特朗普接触的情况写成备忘录。科米在后来的国会听证会上也详述了备忘录的内容,包括特朗普要求他效忠、希望他停止对白宫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的调查,以及FBI对“通俄门”的调查、对希拉里·克林顿“电邮门”的调查情况等。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正是因为科米突遭解职导致了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任命前FBI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主导“通俄门”调查。除了米勒,国会多个委员会也在进行涉俄调查。

  博伊德在19日的信中称,随信附上对科米备忘录进行修改后的版本,删除了相关涉密信息,而未经修改的版本将在20日送到国会安全办公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并未看到备忘录,但在司法部向国会提交之前,他已经获知相关内容。当天,科米在接受CNN访问时表示,他不介意国会议员看到备忘录。17日,科米的新书《更高的忠诚:真相、谎言与领导力》正式销售,该书详述了他与特朗普接触的情形。特朗普则在推特上称科米为泄密者和说谎者。

  上周,古德拉特、高迪、努内斯要求司法部提供科米备忘录等材料,以协助国会相关委员会的调查。多数共和党人包括这三位主席皆视科米的备忘录为司法部和FBI在“通俄门”调查中对特朗普不公的证据。但民主党则认为共和党实际是想削弱米勒的调查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