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晋三与我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一直在交谈。我想,我们两国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密切。”美国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日前虽然再次强调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密关系。但两人的这次会面看起来不那么顺利。据英国《独立报》19日称,美日双方未能就日本获得钢铝关税豁免达成协议。日本仍是美国主要同盟国中,唯一一个未取得豁免的国家。此外,对于日本一直想拉美国重新加入的TPP,特朗普也表示了拒绝。日本媒体评论称,这两人表现出的“兄弟情谊”显然有一定局限性。

  当地时间18日,特朗普和安倍在海湖庄园举行的一场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日双方未能就日本获得钢铁及铝产品关税豁免达成协议。特朗普表示,目前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太高,日本目前无法获得豁免。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去年两国的逆差为561亿美元。

  日本仍旧是美国主要同盟国中,唯一一个未取得豁免的国家。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等都已经获得了豁免。

  安倍为日本出口辩护称,日本的出口对美国安全造成影响。虽然日本制造丑闻频发,但安倍还补充道,高质量的日本钢铝产品很难被取代。不过特朗普并没有给予安倍明确的肯定回应。他表示,两国如果能够达成贸易协议,他可能会从日本进口钢铁和铝。

  尽管日本想让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特朗普明确表示,他更希望与日本达成双边贸易协议,而不是重返TPP。

  在与安倍会面后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说:“只要不提出美国无法拒绝的好条件,就不会重返TPP。”他还补充称:“我更喜欢双边协定。我觉得这对我们国家更好,我认为这对我们的工人来说更好,我更倾向于双边协议,直接与日本达成协议。”

  安倍也强调了两国的分歧。安倍说:“在美国方面,他们对达成双边协定感兴趣。我国的立场是TPP)对我们两国来说才是最好的。”

  这是安倍继去年9月前往纽约之后再次访美,也是与特朗普的第6次直接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