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39厘米,长30.5厘米,宽17.5厘米。2000年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4号墓出土。盛酒器。出土于第一代晋侯燮父墓中。整体造型为伫立回首的凤鸟形,凤尾下弯成一象首,与双腿形成三点支撑。器盖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说明该器为晋侯宗庙祭祀的礼器。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近日,记者获悉,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晋侯鸟尊,与晋侯墓地出土的2件晋侯稣钟将赴京展出,为“北大”庆生。

  据了解,山西考古与北京大学早有渊源。上世纪70年代末,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与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考古队合作,在位于“河汾之东”的“天马-曲村遗址”进行了试掘和大规模的调查。后来轰动整个考古学界的“晋侯墓地”就在这里。晋侯墓地目前共发现大型墓葬9组19座,其中7座于20世纪90年代遭受盗掘,1座于90年代末被盗,其余11座保存完好。从1992年春开始,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对其进行了连续抢救性发掘,到2000年底,把19座墓全部清理完成。

  出土于晋侯墓地114号墓的鸟尊出土时已经残损为碎片,经北京大学专家拼合、除锈、复原,最终绽放出夺目光彩。自山西博物院建成开放以来,鸟尊作为山西博物院院徽的原型,成为当之无愧的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

  展览名称: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特展

  展览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鸟尊参展时间:2018年4月28日至5月7日

   温馨提示:因展览需要, 4月20日至5月中旬,鸟尊将不在山西博物院展出。

  

  《送你离开》

  

  十三年来,

  我无数次流连于你的身旁。

  你是我流逝的青春,

  是我前行的动力,

  是我职业梦想起航的地方。

  

  十三年来,

  无数次仰望你。

  你是汾水河畔熠熠生辉的风景,

  你是三千万三晋儿女的精神之源,

  你是上千万人朝圣般膜拜的方向。

  

  说什么,

  一眼千年,

  在我心里,

  三千年只为这一眼。

  你惊艳了时光,

  从不因残缺,

  而不完美。

  

  今天,

  我就要和你暂别,

  送你回到燕园故地。

  因为爱你,

  不忍你再分隔两地。

  因为爱你,

  愿你做更完整的自己。

  

  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宛若晋之使者,

  去看昔日的燕国

  已是怎样的沧海桑田。

  一路风光无限,

  惟愿你平安。

  

  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回到带你重生的起点,

  浴火涅槃。

  期待你更华丽的归来,

  邀约共见

  三千年后的晋国雄风再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