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实习生吴海舒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考生们正抓紧最后的时间进行冲刺,而家长们则忙着张罗孩子高考时的衣食住行。

  4月18日、19日,河南商报记者在往年郑州多个高考考点附近20多家酒店、宾馆采访得知,有家长早在2月份就开始预订各考点周边酒店的“高考房”。据了解,高考期间,部分“高考房”价格,相对于平时将上涨一倍左右。

  【现象】

  高考房预订

  5月中下旬将迎来高峰期

  “爸,你赶快给我预订一下学校附近的酒店吧,我们老师说,去年就有学生没预订到。”上周六,在郑州某学校读高三的小文一到家,就给老爸下了这个“命令”。

  小文的爸爸不以为意,距离高考不还有一个多月嘛,着啥急。

  可“高考无小事”,小文爸爸还是去小文有可能分到的考点附近的酒店打探了一下。

  现在预订“高考房”算不算早?

  4月18日、19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六中、31中、11中分校等考点附近,走访了20多家酒店、宾馆得知,其实,有的家长比孩子更心急、考虑得更周到,早在今年2月份,就有家长开始为孩子预订“高考房”了。

  位于郑州六中附近的一家酒店负责人称,2月份、3月份确实有家长预订“高考房”,但大量的预订将在5月份到来,高峰期会在5月中下旬。

  但也有酒店只接受咨询,暂不接单。

  “现在暂不接受预订,等5月份集团统一调过价后再接单。”31中附近一家酒店的前台接待称,现在预订“高考房”有点早,因为有的考点还没确定,有时候会面临退订等,等到5月份,各学校考点确定了,集团也会对附近的酒店价格进行调整。

  【价格】

  高考房价格比平时上涨

  10元至200多元不等

  “高考房”跟平时相比,价格能上涨多少?

  采访中,大多数宾馆表示,高考期间房费会上调,上调价格从10元到70元不等,更有宾馆称会将房价从平时的150元左右上调至359元,翻了一番还要多。据了解,这还是现在预订的价格,如果高考前房源紧张,还会再次上调几十元。

  部分家长称,现在预订“高考房”的原因,除了让孩子安心考试外,还担心临近高考时“高考房”涨价太离谱。

  六中附近一家酒店的负责人称,现在一间标间的价格是258元,根据去年的经验,今年高考期间应该不会超过300元。

  “我们酒店的标间,现在一间房200元,高考期间会涨到300元至400元。”31中附近一家酒店的负责人称,酒店虽然价格上涨较多,但如果办金卡的话,可以打8.8折,也能享受免费早餐。

  【提醒】

  同时在不同考点预订高考房

  会造成“房源紧张”的假象

  采访时,河南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孩子在哪个考点还没确定时,就有家长同时在几个不同的考点预订高考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房源紧张”的假象,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升房价。

  “现在预订房间的话,如果到时孩子不在这个考点考试,请提前一周来退订。”采访中,有酒店的前台接待称,因为提前预订要交一部分押金,提前退订可避免双方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一位不愿具名的郑州某中学老师则建议,如果考点离家近,最好让孩子住家里。

  “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孩子比较容易兴奋,可能会影响正常发挥。”该老师称,同时,对于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来说,家长提前预订“高考房”可能也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