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知名航空公司高管近来被曝出蛮横欺人行为,引发民众强烈不满。首尔警方4月17日表示,大韩航空主管广告业务的专务赵显旼涉嫌在工作中利用职权和甲方优势蛮横待人,警方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限制出境措施。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广告行业有关方面透露,由于一家广告代理商的广告组组长上个月在相关会议上未能就有关大韩航空英国广告的提问做出准确回答,赵显旼当场对其大声喊叫,并将水杯里的水泼向对方。

  这一事件在网上曝光后引发民众强烈不满。此后,赵显旼向该代理商就会议时的错误行为道歉,还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发文表示“为自己轻率愚蠢的行为低头道歉”。但此举并未平息舆论的大规模声讨和谴责,之后有关她平时任性言行的各种爆料更是接连不断。大韩航空的三家工会以赵显旼行为有损公司名誉为由一致要求其辞职。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请愿网站上也出现了数百个针对赵显旼的请愿书,民众不仅要求对其进行严厉处罚,还要求其所在的大韩航空公司更改名称,不再使用“大韩”二字,以免影响国家形象。根据大韩航空16日公布的人事安排,在警方调查结果出炉前,公司将暂时解除赵显旼的管理职务,并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适当措施。

  大韩航空是韩国知名的航空公司,最初为国营公司,后被韩进集团收购后成为私营公司。35岁的赵显旼是韩进集团总裁的次女,属于家族企业的第三代成员。对于韩进集团家族成员来说,因为蛮横无理而曝出丑闻已不是第一次。2014年12月,赵显旼的姐姐赵显娥在乘坐大韩航空从纽约飞往首尔的航班时,因空乘人员没有将坚果倒进盘子里端给她而大发雷霆,当即要求机长将已经开始滑行的飞机重新开回登机口并勒令乘务长下飞机。这一事件同样引发极大民愤,韩国检方于去年1月对赵显娥提起公诉。法院于去年12月做出终审判决,认为赵显娥对机组人员施暴并强制乘务长下机的做法有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两年。

  为了发展国家工业,韩国政府于上世纪60年代重点扶持部分大型企业,它们日渐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这些由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大型集团公司被称为财阀。财阀家族成员傲慢无理、蛮横欺人的情况时有发生,使得家族企业继承模式饱受诟病,民众对此积怨尤深。

  目前,韩国多数大企业开始步入“富三代”参与经营的时代。分析认为,多数“富三代”娇生惯养,本身能力有限且道德意识薄弱,但依然能轻易继承企业经营权,最终引发诸多问题,对企业形象也造成巨大影响。未来,韩国大企业的家族继承经营模式将面临巨大挑战,“富三代”的家族接班之路也势必会面临更多质疑。

  (本报首尔4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