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女性能否登上相扑比赛场地的讨论仍在日本发酵。据日本《每日新闻》19日报道,日本兵库县宝塚市市长中川智子当日向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八角信芳提交请愿书,要求重新审视禁止女性“上土俵”(土俵为相扑比赛场地)的传统规定。该协会宣传部长芝田山接受请愿,表示将对此展开讨论。中山智子19日表示,“希望讨论能取得进展”。

  事件要从本月4日在京都府舞鹤市举行的日本大相扑春季巡演说起。当时该市67岁的市长多多见良三在“土俵”上致辞时突然晕倒,看台上从事医务工作的女性观众立刻登上“土俵”,对市长实施紧急抢救。不料,现场广播却一遍遍催促“请女性从‘土俵’上下来!”

  6日,大相扑春季巡演来到兵库县宝塚市,市长中川智子要求像多多见良三一样登上“土俵”致辞,却遭到日本相扑协会拒绝,理由也是“女人不能上‘土俵’”。中川在“土俵”下讲话时无奈地说,“因为我是女人,所以即便我是市长,也不能站在‘土俵’之上,对此我感到遗憾和屈辱。”静冈市长田边信宏声援道,“21世纪全国的市长都应该能站上‘土俵’致辞”。日本《琉球新报》近日也发表社评猛批日本相扑协会:“你们在税收上享受国家优待,却各种排挤女性,真的好吗?为了让后代能够继续热爱相扑这项国技,你们不要陷入教条主义,应该积极应对社会意识的变化,真诚倾听国民的声音。”但仍有保守派认为,女性代表“不洁”“不吉利”,踏上“土俵”有损比赛场所的神圣。

  日本女性的相扑平权运动旷日持久。据日本雅虎新闻网介绍,早在1978年5月,一名小学五年级女生在“腕白相扑”(面向小学生的相扑比赛,男女均可参加)比赛中胜出,却被日本相扑协会以“‘土俵’禁止女性进入”为由剥夺其参赛资格,当时日本劳动省妇女少年局局长森山真弓出面抗议未果。12年后,日本首位女性内阁官房长官森山真弓本人被禁止站上“土俵”颁发内阁总理大臣奖杯。2000年,日本首位女性知事(时任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也未能打破传统,被禁止在“土俵”上颁奖。实际上,据《日本书记》记载,江户时期女性相扑非常流行,后来为增强“土俵”威严,明治时期才开始禁止女性上“土俵”。

  2000年,日本首位女性知事(时任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也未能打破传统,被禁止登上“土俵”,只好在台下颁奖。(邢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