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英国电信监管机构Ofcom拟对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就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所进行的报道展开调查,并准备禁止RT电视台在英境内播出一事,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强硬回应称,“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俄罗斯的前景乌云密布。”俄专家认为,两国间这一新纠纷会让本已恶化的双边关系雪上加霜。

  据俄新网19日报道,Ofcom18日宣称,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后,RT电视台节目大量增加,由于相关内容可能违反Ofcom传播规定,因此从即日起,该机构会对RT电视台展开7项新调查,调查涉及其新闻、纪录片节目的公正问题。而RT电视台随后回应称,该台并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评论立场,他们会与Ofcom进行讨论。俄专家认为,英国此举是一种政治行为,目的是阻止英国观众全面了解该事件的真实情况。

  这是英国对俄罗斯发动信息战的新阶段。今年3月,Ofcom也曾表示,若伦敦发现俄罗斯在斯克里帕尔中毒案中有过错,可能吊销RT电视台在英国播出的执照。扎哈罗娃当时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那么俄罗斯土地上将不会出现任何一家英国媒体机构。

  此外,“俄罗斯24”电视台18日还公布了“白头盔”组织迫使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受害人拍摄视频的“真相”。视频中的小男孩称,他被武装分子抓走拍摄该视频后得到了食物。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18日表示:“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和叙利亚杜马事件相互关联,目的是企图诋毁俄罗斯,质疑俄在国际舞台上的合法性和作用。这两者都是挑衅。”(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