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19日闭幕,大会选举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为新一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接替现年8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这是一次受到世界瞩目的大会,虽然劳尔·卡斯特罗仍然是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并不像西方媒体声称的那样告别了“卡斯特罗时代”,但该国最高领导层发生的仍然是一场具有代际交替意义的重大改变。古共中央第二书记何塞·拉蒙·马查多说:“我们好像已经来到了过去一直讨论的未来。”

  美国对古巴进行了56年的经济封锁,一直把坚持社会主义的古巴当成眼中钉,众多媒体对此次古巴最高领导层的变化给予特别关注。

  《华盛顿邮报》称,在哈瓦那,尽管8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仍是古共第一书记,但他显然已处于职业生涯的“黄昏”。尽管卡内尔是劳尔一手选择的继承人,但仍然代表着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古巴宪法规定古巴共产党是“社会和国家最高的指导力量”,因此劳尔·卡斯特罗仍将是古巴最有权力的人。不过,对于这个自革命以来一直由卡斯特罗兄弟领导的国家来说,劳尔卸去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仍充满重大的象征意义。

  面对外界对古巴政治和社会走势的猜测,《格拉玛报》传递的信息饶有意味:既强调“传承”,又显示“更新”。一方面,《格拉玛报》在18日称“这场大会意味着这场曾经引领我们来到今天的解放征程还将继续下去”;另一方面,又刊登评论文章《信任年轻人是一种美德》,称“在劳尔漫长的革命生涯中,他所表现出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对青年一代的信任。”

  许多古巴民众认为,这次换届选举对古巴政治体制的改变或许有限,但对古巴来说依旧意义重大,这不是革命的终结,而是一种传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失望地评论说,几乎没有多少人期待西半球的这个唯一的共产党国家会出现多大的变化,至少不会马上出现变化。“古巴仍将是古巴,没有人能够改变它。”古巴领导人说他们正“完善”他们的革命,同时抵制住了要求开放经济和政治制度的外国压力。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认为,劳尔等老一辈领导人在党内仍占据绝大部分高级职位,将保证古巴不会出现“激烈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