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19日闭幕,大会选举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为新一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接替现年8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这是一次受到世界瞩目的大会,虽然劳尔·卡斯特罗仍然是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并不像西方媒体声称的那样告别了“卡斯特罗时代”,但该国最高领导层发生的仍然是一场具有代际交替意义的重大改变。古共中央第二书记何塞·拉蒙·马查多说:“我们好像已经来到了过去一直讨论的未来。”

  早在5年前的古巴第八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获得连任的劳尔就表示古巴政治权力将在5年后交接。自2013年被推举为第一副主席,卡内尔作为劳尔的左膀右臂,在处理国家事务方面的能力得到广泛认可,成为公认的接班人。古巴民众对选出年轻一代领导人表示欢迎,认为这或将给古巴带来新气象。

  出生于1960年的卡内尔从军队退役后在大学教过书,先后担任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第二书记,古共维亚克拉拉省委第一书记和古共奥尔金省委第一书记。2003年卡内尔进入古共中央政治局,成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2009年出任高等教育部长,2013年成为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他甚至没有修缮房子让自己住得更好些”,卡内尔的邻居们告诉美联社,在苏联解体,对古援助终止让古巴经济陷入危机时,时任古共维亚克拉拉省委第一书记的卡内尔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了解民情,并在自己家和办公室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

  《格拉玛报》报道称,近十年来,古巴处在重要的变革时期,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封锁加剧,古美关系再次遇冷,财政压力持续,古巴政府依旧坚持经济模式更新,不断根据国情与当下形势设计规划发展战略。就像劳尔所说,古巴正在接近可以着手深化经济模式更新的时代。

  埃菲社报道称,古巴新一届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加速推动劳尔此前提出的经济改革,例如废除货币双轨制,推进私有制改革等。

  墨西哥国际问题专家海因茨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上台后,古美关系再次遇冷,经济封锁再度收紧,加上委内瑞拉自身经济陷入危机,对古巴的援助减少,古巴目前面临的挑战甚至比之前更加严峻。如何在保证国家发展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生产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避免贫富分化考验古巴年轻一代领导集体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