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手术进行之前,捐赠器官通常用冰块保藏,但难以避免造成器官损伤甚至废弃。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用机器保持捐赠肝脏鲜活“温暖”,移植手术的成功率更高。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使用一项名为“常温机器灌注”的老技术,将待移植肝脏浸泡在血液中,连接氧合器确保血液保持人体温度循环,同时注入一定量的养料和胰岛素。结果发现,这些等同体温的“暖肝”损伤更少,相比低温保存的“冰肝”,储藏时间延长50%。

  目前,医护人员从捐赠者体内取出肝脏后会进行冲洗,然后以略高于冰点的温度保存肝脏,最多能够储存8到10小时。常温机器灌注技术则将肝脏储存时间延长至12小时。剑桥大学一次实验甚至成功储存猪肝72小时。

  研究人员还发现,相比传统保存手段,等待移植的“暖肝”组织损伤几率降低50%。这个关键指标决定了器官移植能否成功,以及患者术后的存活情况。研究人员随机分析欧洲7个移植中心222例肝脏移植手术后发现,137个“暖肝”中只有16个废弃不用,而133个“冰肝”中有32个最终被废弃。研究人员认为,相关发现有望提高器官移植效率,满足器官移植需求,可谓人类器官移植史上的“里程碑”。研究相关结果发表于英国《自然》周刊。

  63岁的英国患者戴维·拉德福德去年接受“暖肝”移植,目前已经能够滑雪,还练瑜伽、打太极拳。通常,肝脏移植入患者体内需要至少30秒才能适应,其间患者血压会令人警觉地降低。在拉德福德的手术中,主治医生约尔格-马蒂亚斯·波洛克却发现,移植肝脏几乎立即适应了拉德福德的身体。波洛克主刀过150起移植手术。(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