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锋】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19日刊登对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的专访。在这次被该报称为“坦诚”的采访中,中国大使警告说,中澳之间的关系受到“系统性、不负责任和负面言论”的损害。“如果越来越缺乏互信,从长远来看,它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对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当天,正在伦敦参加会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隔空”作出回应。他一面极力淡化这一警告,坚称澳中关系正越来越好,一面继续示强说,澳不会在防止海外政治渗透问题上退缩。“如果把正常的交流都看作是渗透,那么他最好把自己关在黑屋子里,自我隔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抱有这种心态的人,需要好好反思。

  成竞业在专访中反驳了有关中国干涉澳大利亚政治进程的说法,认为此前针对前工党参议员邓森与旅澳华商关系的宣传报道,“不幸地被利用作为抹黑中国形象的借口”。“正如我们一再表示的那样,我们无意以任何方式干预澳大利亚的政治进程,任何针对中国的指责或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他告诉《澳大利亚人报》,少数澳大利亚人总是通过有色镜片看中国——(或者)甚至是墨镜(来看中国)。“如果你对某个人或某件事有根深蒂固的偏见,你可能会以扭曲的方式看待与其有关的所有事情,你就无法作出理性的判断。”

  最近,澳媒有关中国计划在瓦努阿图建立军事基地的报道显然就是一例。成竞业在专访中批评这种说法是一些人用来“离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闹剧,纯属捏造。他说:“有些人可能把太平洋岛国视为他们的后院,因此对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正常关系感到不安。” 成竞业也否认澳媒关于中国大使馆监控在澳中国留学生的报道。“澳大利亚有超过15万名中国学生,你认为这(监控)可行吗?你认为我们要有多少人来监控他们?”成竞业这样反问《澳大利亚人报》,并表示在澳的中国留学生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这样他们才会“选择继续学习”。而关于澳媒所谓中国驻澳使领馆拒绝澳部长或高级外交官访华签证申请的说法,成竞业说,“我检查了我的签证部门,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签证申请,不存在延迟签证的问题”。

  “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但重要的是,澳大利亚方面要(与中国)相向而行,有必要做更多的事来帮助增加互信”,成竞业说,如果越来越缺乏互信,可能产生不良影响。《澳大利亚人报》称,中国大使实际上向澳大利亚发出警告,如果两国关系恶化的状况得不到改善,澳中之间的贸易关系会遭到破坏。

  然而,亲手将中澳关系逼向死角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当天却坚称,澳中关系很好。《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说,正在伦敦出席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特恩布尔淡化中国大使的警告,称即使澳中关系有高低起伏,也是在一个非常非常高的基础上。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电视台报道说,特恩布尔告诉媒体,澳中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好,继而他强硬地表示,不会在反外国干涉法案面前撤退。他说:“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通过反对外国干涉法案,确保澳大利亚人,只有澳大利亚人才能影响澳大利亚的政治进程。”

  针对特恩布尔的表态,华春莹19日谈到中澳关系说,国与国之间正常、友好的交流合作,都需要可靠或稳固的互信作为支撑。如果没有了互信,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就无从谈起。我们希望澳方采取实际行动,纠正对中国的偏见和歧视性做法,与中方共同努力增进彼此互信,为双方在各领域正常交流合作创造良好、宽松的氛围与条件。

  特恩布尔对华的态度也在澳国内招致批评。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影子内阁外长黄英贤19日对天空新闻说,特恩布尔的很多对华言论都是不恰当的,前副总理乔伊斯也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说中国的威胁比恐怖分子更糟。此外负责太平洋和外援事务的部长维尔斯有关中国援建南太平洋岛国工程的言论也很“笨拙”。她说,在过去几个月注意到,澳大利亚的一些政治领导人的言论令人遗憾。政府对中国的“笨拙”言辞已在澳大利亚与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间造成更多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