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当地时间17日起飞后不久发生引擎故障,造成机身碎裂,险令一名乘客从万米高空坠落。事故发生后,机长冷静处置并最终迫降成功,将损失降低到最小。这位有32年飞行经验的女机长如今已成为媒体口中的“美国英雄”。

  发生事故的波音737客机上共搭载149人。飞机左引擎爆炸造成窗户破裂,一名靠窗女乘客半身被吸出窗外最终不幸丧生,另有7人受伤。调查报告显示,飞机风扇叶片有金属疲劳迹象。事故发生时,女机长塔米·舒尔茨与地面的对答语气沉稳,表意清晰,展现出惊人的镇定与专注,被获救乘客誉为拥有“钢铁意志”的女英雄。而她却在随后的采访中谦虚地表示,她和同事只是在完成分内工作。

  舒尔茨是美国第一代女飞行员,也是美国海军中第一批开F-18大黄蜂战斗机的女飞行员。她高中时曾想报考航天专业,却因性别原因被拒绝。1985年,拿到生物学和农学双学士学位两年后的她终于如愿成为海军飞行员。对于舒尔茨的镇定表现,曾在海军与她共锅事的人都不感到惊讶。不少媒体都将舒尔茨比作2009年在飞机双引擎同时熄火的情况下成功迫降哈德逊河河面的机长萨伦伯格。

  运输安全部门称,目前尚不能确认同类机型是否普遍存在引擎金属疲劳问题。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宣布,将在未来两周内发布适航指令,航空公司将对达到一定使用次数的事故型号引擎进行超声波检查,不达标的设备必须更换。(刘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