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李珍】“反性骚扰风暴刮至日本政坛!”日前被爆性骚扰女记者的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18日晚正式辞职,但他始终否认有过性骚扰行为。19日凌晨,日本朝日电视台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福田性骚扰的受害者即为该台员工。高级官员因性丑闻辞职,使本就受森友学园事件影响的财务省以及安倍政权再遭打击。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18日傍晚召开紧急记者会,称事务次官福田“由于出现的种种报道,现在很难履行职责”。半小时后,福田召开记者会宣布辞职,但他争辩说周刊杂志对他的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要在裁判中争个高低”。

  日本《周刊新潮》最早对福田性骚扰女记者的行为进行披露,该杂志还公布了被认为是福田与女记者对话的录音。事件曝光后,福田否认实施性骚扰,但在野党不接受他的回应,反复要求他辞职。对于谈话录音,福田在辞职后表示,不论男女,他与媒体人一对一的时候一定存在,“但是我没说过那样性骚扰的话”。

  围绕福田的性骚扰疑云,日本财务省本周曾表示,为查明事实,不仅需要福田的解释,还需要涉事女记者出来说明受害情况。财务相麻生太郎也在记者会上强调,只要没有女记者站出来声明受害,就无法认定性骚扰属实,“如果自己不说,我们也没有办法”。这一表态遭到日本政界及社会的广泛批评,舆论认为,不应强迫遭到性骚扰的女性受害者公开身份。

  朝日电视台在19日凌晨的发布会中表示,经调查认为,福田的确对该台工作人员实施过性骚扰。电视台指出,女记者在精神上受到很大伤害,福田不能把性骚扰的事实说得暧昧模糊。电视台说,根据福田对其员工的伤害和事后的态度,他们决定对财务省进行正式抗议。

  据报道,从一年半前开始,朝日电视台的女记者多次遭到福田淳一的性骚扰。在一对一采访中,福田多次说过露骨的性骚扰言语,女记者对福田所说的话进行了录音。之后电视台经内部调查认定,性骚扰的确存在。对此,福田再次回应称录音内容只是谈话的一部分,“听到全部的话,就会明白不是那回事”。

  日本富士电视台19日说,近一个多月财务省先后被爆篡改文书问题以及性骚扰丑闻,两位高官辞职。在混乱的事态中,焦点已经转移到麻生太郎身上。当天麻生前往美国参加G20峰会,在机场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一言不发地离去。同一天,日本6个在野党一致决定要求麻生太郎辞职。同时,自民党内部也对财务省的混乱状态提出批评。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福田的辞职发表评论称:“非常遗憾。将进一步带着紧张感,致力于挽回政府的信誉。”

  在福田丑闻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日本新潟县一名地方官员18日也因桃色丑闻辞职。现年50岁的新潟县知事米山隆一被爆在交友网站上付给女性现金以与对方保持关系。在宣布辞职的记者会上,米山隆一90度深鞠躬进行道歉。据报道,米山每月通过交友网站结识几名成年女性并见面1至2次,他每次都会付给对方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作为报酬。就任新潟县知事后,他仍然保持着这一习惯并支付酬金,直至上月2名与他见面的女大学生向媒体爆料。

  《朝日新闻》19日称,米山解释说自己的动机是“用钱讨她们欢心”。他还说,他自己认为是在与那些女性谈恋爱,不过可能她们不这样认为。正因为明白这点,米山才会给对方付钱。他说:“像我这样的男人没有谁会真心喜欢,只能寄希望于用钱买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