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法国学潮风波愈演愈烈,一直蔓延到马克龙的母校?据法国《电讯报》19日报道,法国当天仍有11所大学被完全或者部分封闭,马克龙的母校——巴黎政治学院也于18日受到波及。法国《解放报》18日以“巴黎政治学院大学生抗议‘马克龙式独裁’”为题报道称,该校当天遭70多名大学生“占领”被迫封闭,学生在教学楼外墙拉出横幅,上面写着:“马克龙,你的学校被封闭了”等内容。

  巴黎政治学院被誉为“法国政治精英的摇篮”,共培养出6位总统和12位总理。欧洲电视一台称,由于是精英学校并可自主招生,巴黎政治学院很少卷入学生运动,此次被封闭实属罕见。该校学生代表表示,他们支持公立大学学生“抗议变相入学选拔”运动,巴黎政治学院想告诉公众“我们不想成为马克龙!”马克龙上周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不会对学潮让步。

  除学潮外,法国总工会CGT19日还组织了“全国联合抗议日”大游行,而法国铁路公司4月第四轮罢工也于当天进入第二天。因不满马克龙政府的铁路公司改革法案和大学入学改革法案,法国铁路工人和学生近来连续举行罢工和抗议。Ifop机构1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面对诸多抗议,58%的受访者表示对马克龙的政改感到不满意。(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