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瓦那4月19日电 劳尔·卡斯特罗:“革命的拳头”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在古巴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劳尔·卡斯特罗办公室外,有两尊雕像:堂吉诃德和桑丘。

  劳尔曾对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开玩笑说:“您看他们像谁?个儿高的像不像菲德尔(菲德尔·卡斯特罗)?个儿矮的像不像我?”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曾将卡斯特罗兄弟比作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和桑丘。一个天性浪漫、无所畏惧,另一个踏实能干、保驾护航。

  如今,“堂吉诃德”已经仙逝,“桑丘”也将卸任古巴国家领导人职务。

  在革命中成长

  劳尔·卡斯特罗于1931年6月3日出生。上世纪50年代,古巴处在巴蒂斯塔亲美政权的独裁统治下。受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影响,青年时代的劳尔积极投身于反对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两人既是兄弟,更是战友。

  1953年,卡斯特罗兄弟带领革命军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入狱。获释后,兄弟两人流亡墨西哥。在那里,劳尔积极组织、团结革命青年,还结识了年轻的阿根廷医生切·格瓦拉。

  1956年,卡斯特罗兄弟和切·格瓦拉等82名战士乘坐“格拉玛”号轮船在古巴南部登陆。由于受到政府军伏击,革命军死伤惨重。卡斯特罗兄弟随后潜伏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始了游击战。

  1958年3月,已成为一名优秀游击队队长的劳尔受命在东部山区开辟并领导第二战线,为解放区的扩大以及古巴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切·格瓦拉曾在革命回忆录中高度评价第二战线:这条战线各方面都是组织得最好的……比我们在马埃斯特腊山区所做的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菲德尔的左膀右臂,劳尔很少抛头露面,但他在民众中的声望一直很高。美国《时代》周刊曾评价,菲德尔是古巴革命的心脏和灵魂,而劳尔则是革命的拳头。

  学习中国发展经验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古巴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劳尔审时度势,提出“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他曾在小范围内进行数次市场经济改革试验,以帮助民众渡过难关。

  劳尔认为,古巴要学习中国等国家的发展经验,走出符合古巴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他对中国经济特区建设、国有企业改革等表现出很大兴趣。

  1997年、2005年和2012年,他曾三次访问中国,先后考察了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回国后,劳尔还将“取经”心得分享给古巴政府干部,并在国内部分企业进行试点改革,鼓励工人多劳多得,提高工人工作积极性,提升生产效率。

  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后,劳尔逐步推行一系列经济改革:私营经济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古巴人开办了饭馆、民宿;一些购买禁令被解除,人们可以交易房屋、汽车,购买电脑和手机……

  面对随之而来的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劳尔在坚持“不让任何一个古巴人掉队”和“既不冒进也不停滞”的原则下及时进行调整,稳步带动古巴社会、经济、政治改革。“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的思想开始逐渐被古巴民众广泛接受。

  2014年末,劳尔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古美紧张关系的松动,为古巴吸引外资、推动对外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外部条件。

  幽默真诚、重情重义

  接触过劳尔的人,都会被他幽默真诚、重情重义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的战友、后来成为妻子的比尔玛曾回忆两人确定恋爱关系时的“幽默”对话。

  1958年11月8日,劳尔与比尔玛谈完工作后,突然把头靠在比尔玛的肩上。

  “你怎么了?”比尔玛问。

  “我们相爱了。”劳尔突然冒出来一句。

  “你怎么知道?”比尔玛脱口而出。

  “难道你还不知道吗?”劳尔笑着反问道。

  革命胜利后不久,劳尔与比尔玛举行了婚礼。两人在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保持着深厚的情感。

  2007年,比尔玛去世。劳尔动容地写道:“1959年1月26日,我就在这栋房子里穿上新的游击队服,准备与比尔玛举行婚礼……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参与记者:朱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