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东莞4月19日电 (李映民李获)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主题论坛19日在广东东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工贸易发展问题开展交流、探讨新时代加工贸易发展的新内涵新路径。

  本次论坛由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组委会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论坛以“新时代加工贸易发展的新内涵新路径”为主题,邀请多名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围绕加工贸易发展问题开展交流、探讨合作、共商发展。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新形势下加工贸易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多于挑战,虽然传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减弱,但是中国已经逐渐培育起新的发展优势,包括高层次人力资源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的产业配套。他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加工贸易发展;重视加工贸易发展的内在规律,引导企业有序升级;发挥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实现有为政府加有效市场的合作;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围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方向,总结了加工贸易正在发生的新形势与新变化。他建议以境外产业园区为突破口,鼓励企业到境外从事“出境带料加工”业务,同时,促进本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着力吸引更高质量的加工制造和生产服务环节入园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余淼杰提出,劳工成本的不断上涨是加工贸易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方向应根据不同产业有所差异,采取不同转移策略,如资本密集型产业可以从沿海地区向内陆梯度转移;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可以向东南亚或非洲国家转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