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隶属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的一名30多岁男性三等空佐,于4月16日晚间在日本参院议员会馆附近的街道上,对日本民进党参议员小西洋之进行了辱骂。

  据日本共同社4月19日报道,小西17日在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称“有人反复骂我‘你是国民的敌人’”。日本最高武官统合幕僚长(相当于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河野克俊当天向小西道歉。小西此前在国会提出了自卫队伊拉克派遣日报隐瞒问题。日本在野党将从文官统制的角度在国会进行追究。

  小西称“此事令人毛骨悚然,从文官统制来看存在问题”,他要求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和河野克俊辞职。河野在议员会馆道歉后于防卫省对媒体表示:“国会议员是国民的代表。我认为此事极其遗憾且非常不合适。”

  据日本防卫省透露,该空佐称他是在回家后外出跑步的16日晚上9点左右偶遇小西的。据小西透露,对方在16日晚上最终收回了发言。日本防卫省表示将展开调查并严肃处理。

  日本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在17日的记者会上批评称:“不管怎么想都太过分了。不得不让人对自卫队这一实力组织的统制抱有重大疑问。”他同时强调:“感觉有一种非常不好的气氛蔓延。这是个不可轻视的重大问题,在国会也将切实提出。”

  小野寺17日傍晚在日本防卫省对媒体表示:“如果此事给小西造成了不愉快,我深表歉意。我想(那名三佐)也是一个国民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否说出口则应该好好考虑自己所处的立场。”

  该三佐隶属统幕指挥通信系统部。统幕是负责统一管理陆海空自卫队部队运用的组织,人员来自三大自卫队及内部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