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19日讯(记者 周鸿 岳东)广汉市是川西一个历史悠久的小城,秦时称雒县,汉朝为广汉郡,唐时置汉州,民国时改成广汉。从2008年开始,广汉一些文化人开始注意到,79年前营造学社川康古建筑考察的一站,正是当年的小城广汉,并留下了一批珍贵的老照片。由此,广汉市相关部门开始和有关人员接触,深入了解了这批照片来龙去脉及背后的那段历史,也在广汉的一些地方对这批图片进行了有限的展示,社会反响强烈。随后,如何利用好这批照片,摆上议事日程。

  经过和相关领导及文化人长期沟通,策划编辑了历史人文书籍《影子之城――梁思成与1939/1941年的广汉》,以期用一张张平面、零散的照片,组成一座座立体的建筑,再将立体的建筑,组合成一座有血有肉、有人情味的城市,用照片还原一个立体真实的广汉古城,唤起人们对古建筑及传统建筑和文化的保护及传承。书籍计划在今年5月正式出版。与此同时,大型相关图片展览“影子之城——营造学社镜头下的广汉”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并将在省内外进行巡展。

  《影子之城――梁思成与1939/1941年的广汉》中的老照片来自梁思成、刘致平。梁思成是中国著名建筑史学家、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教育家,一生致力于保护中国古代建筑和文化遗产。刘致平1928年考入东北大学,是建筑系第一班学生,曾经开创性地对云南、四川民居作调查研究,并撰写广汉县志。此书的文稿作者则是《中国国家地理》、《华夏地理》、《中国科学探险》等杂志专栏撰稿人萧易。

  《影子之城――梁思成与1939/1941年的广汉》由清华大学建筑系工作者、梁思成的第二任妻子林洙作序。序言中写道:陪梁思成先生散步,他偶尔会提起一个地名:四川广汉……这个西南小城地处成都以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肃穆的文庙、高耸的奎星阁、华丽的会馆、热闹的祠庙、清净的寺院,以及数不胜数的宗祠与民居。梁先生说到这里,常常很激动,我知道,这座小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据史载,广汉郡是由刘邦于公元前201年设置的,大概推算一下,到今天,广汉作为城市已经存在2200多年了。在民国28年(1939年)11月18日,身为营造学社成员、建筑学家的梁思成与刘敦桢首次走进广汉县。此次广汉之行,是营造学社川康古建筑考察的一站。来广汉前,梁思成一行已走过都江堰、雅安、芦山、乐山、夹江、新都等地,沿途考察了大量古建、崖墓、汉阙、石窟,这也是营造学社最后一次长途考察。

  在广汉,梁思成领略到这座古城的建筑之美。尤其是广汉有牌坊52座,每一座牌坊背后,都有忠臣、良吏、善人、烈妇、孝子、耆老的身影,它们林立在县城的土地上,人们不仅感叹其恢宏与华丽,也沉浸于主人的故事之中。当天傍晚6点,广汉上空响起警报声,一小时后才解除。第二天上午,梁思成匆匆离开广汉。他或许不会想到,自己与眼前的这座城市,日后还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颠沛流离的抗战岁月,生活尚且不易,营造学社再无力组织大规模古建筑调查。内忧外患之际,广汉县抛来了橄榄枝。广汉是国民党元老戴季陶先生故乡,1941年春夏之交,时任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的戴季陶倡议以新式体例重修县志,遂延请国立编译馆郑鹤声、康清先生来县,成立修志调查委员会,并找到营造学社,请他们拍摄一套完整的建筑影像资料。于是,梁思成带着刘致平,在6月下旬抵达广汉。

  梁思成沉迷广汉龙居寺壁画的飘逸古朴,感慨城隍庙的沧桑变化,流连文庙棂星门的繁复细腻,体会葫芦茶社的五味杂陈,留下了一整套建筑物的照片,并进行详细测绘,这也是营造学社停留时间最长、拍摄建筑最多的县城。

  这些珍贵的照片一度不知所踪,十年前,央视编导胡劲草拍摄《梁思成 林徽因》纪录片时,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资料室查阅资料,偶然发现有500多张黑白照片——这正是当年营造学社在广汉拍摄的全套照片。原三星堆博物馆有关负责同志听闻后,前往林洙家中寻访拿回了第一批广汉图片。近年,广汉市宣传文化部门相关人员和萧易在编撰书籍过程中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又发现了一部分资料图片还未收集整理到,于是几次前往清华、林洙老师家中,终于收集齐这些照片,并让它们重见天日。

  “我们希望通过出版《影子之城――梁思成与1939/1941年的广汉》,来还原广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过去的影像,展示照片当年的社会形态和人文情怀。”广汉有关人士说,“我们还打算出版钢笔画的读本,在广汉的中小学校中推广阅读,讲述广汉曾经的历史和值得回味的故事。”

  〔梁思成与营造学社〕:

  营造学社成立于1930年2月,是以保护和研究古建筑为宗旨的民间学术团体,云集了诸如梁思成、刘敦桢等著名学者,通过他们的走访与调查,将尘封的中国古建筑重新纳入国人视野。

  梁思成(1901年4月20日---1972年1月9日),梁启超之子,于1931年进入北平中国营造学社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梁思成随中国营造学社辗转南迁至四川省,其间广汉重修县志,希望留下一套完整的影像资料,中国营造学社为广汉提供了帮助,采用城市规划等方法编修了《广汉县志》,开创了我国县志修编的新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