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4月18日报道称,法国总理府于当地时间4月18日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不再以“铁路职工”的特殊身份招聘新员。从这一天起,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将转变为国营公共资本公司。

  18日,法国总理府指出,从2020年1月1日起,国家开始承担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债务,同时企业的法律地位改变。一切从同一个起点开始,这是很正常的。

  据报道,政府认为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法律地位是阻碍公司发展的沉重因素之一,铁路部门改革不容谈判:“铁路职工”的特殊地位受到特别的保护,但措施僵化。据公司领导的计算,与其他铁路公司相比,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超额费用达27%,“铁路职工”的花费占这超额费用的1/3。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由具有工业和商业性质的三家公营机构组成,总共雇用14.7万名职员,其中13.1万名是“铁路职工”。

  “铁路职工”的法律地位确定“铁路职工”的劳动合同基础、雇用条件、报酬、职业升迁、出行、假期、参加工会的权利、纪律惩罚等。“铁路职工”不会被经济裁员,因为有关章程只规定三种离职方式(辞职、退休或被除名)。

  目前的“铁路职工”和2019年底以前招聘的“铁路职工”将保有所有这些福利。2020年1月1日以后只按劳资协议的合同雇用新员。合同的内容与形式有待协商,将由行业劳资协议(目前尚未完成) 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企业内部的劳资协议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