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昆明4月19日电 (缪超)云南省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19日在昆明召开,该省将加大工业奖补力度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云南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750万亩,居中国第一位。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农业产值325亿元,中药饮片工业总产值约为70亿元。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玉孝称,“云南中药材资源虽然丰富,但利用率、转化率较低,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林玉孝介绍,本月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印发实施,结合云南实际,有针对性提出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大工业奖补力度、鼓励中药饮片使用等10条务实创新举措。到2020年,云南省中药饮片全产业链经济总量要比2016年翻一番,实现千亿元产值发展目标。

  为此,《意见》中提出云南省支持新的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制定工作,每个品种标准规范给予研究单位一次性10万元补助;被国家标准新收载的云南省中药材、中药饮片标准规范,每个品种标准规范给予研究单位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同时,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及标准研究实施一次性奖补。在云南省行政区域内成功申报配方颗粒生产许可的企业,对其完成备案的生产工艺及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奖补具体标准为:300—399个给予1200万元,400—499个给予1700万元,500个以上给予2200万元。

  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新建中药饮片企业生产项目也实施一次性奖补。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生产项目落地,按照其生产设备投资的100%(或固定资产投资的20%)进行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4000万元。新建中药饮片企业生产项目落地,按照其生产设备投资的60%(或固定资产投资的10%)进行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500万元。

  此外,《意见》鼓励中药饮片使用,积极支持国家药典及云南省级标准收载的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和省级医保药品目录,提高中药饮片在医疗机构中的使用比例。

  林玉孝认为,“鼓励支持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有利于转化中药材资源优势、保障中医临床需要、支撑中药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拓展健康产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