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青海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部署培训会明确,到2018到年底要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企业办社区办市政和办消防分类处置、办学校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等任务。图为会议现场。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9日电 (记者 罗云鹏)19日,记者从青海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部署培训会上获悉,该省明确到2018到年底要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企业办社区办市政和办消防分类处置、办学校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等任务。

  “三供一业”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

  青海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贠红卫介绍,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是制约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国有企业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为帮助国有企业减轻包袱、轻装上阵,2017年青海启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各项工作。

  青海省政府国资委数据显示,2018年该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签订正式或框架协议总体达到98%;青海省投集团、三江集团涉及的7个企业社区管理职能已移交地方5个;西矿集团、西钢集团按照《消防法》设立2个企业专职消防队,经征求意见全部予以保留;青海省投集团、三江集团、西矿集团涉及的9个教育机构已关闭1个、移交地方6个、专业化管理1个;青海省投集团、能发集团、三江集团、西矿集团涉及8个医疗机构已移交地方5个、专业化管理1个。

  贠红卫说,“青海地域条件、企业特征不同,企业规模、家属区情况也有很大不同,为推进工作,各地区、有关企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破解难题。”

  据了解,青海通过实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该省格尔木市商青运集团成立物业管理公司,成为该地区大物业接收平台;三江集团结合农垦企业改革,实现了办医疗办教育的分离移交;部分地区积极推动业主委员会管理模式,探索解决物业管理分离移交难题。

  贠红卫表示,青海将通过加大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力争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对西宁市、海西州等重点地区督办检查,在上半年基本完成青海省内有关企业办市政办社区办消防分类处置,推动国企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摸底调查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情况,提出改革意见建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