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有记者问,近期反垄断局公布了一季度经营者集中审查部分案例的进展进度,商务部对于高通并购恩智浦的反垄断审查进展如何?据悉全国仅剩中国区域还没有给出结论?高通收购案的审查超过其他案件的时长,主要的理由是什么?商务部的审查会不会受到特朗普叫停博通并购高通的影响?现在美国商务部又在惩罚中兴,舆论认为中方是否会以高通收购恩智浦案为筹码对美方进行反击,这又会不会受到商务部反垄断局被拆分重组的影响?

  高峰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依法对高通公司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股权案进行审查。由于该交易在行业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市场竞争可能不利,调查机关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调查取证和分析,并已就此交易向高通公司提出竞争关注,与高通公司就如何消除交易产生的不利影响进行磋商。对于高通公司已经提出的救济措施的方案,调查机关进行的市场测试初步反馈认为,高通公司方案难以解决相关市场竞争问题。

  高峰称,4月16日,高通公司申请撤回申报,并已经重新申报。商务部将继续按照《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该交易的反垄断审查工作。

  关于有关机构改革的问题,高峰表示,商务部将坚决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确保反垄断审查工作依法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