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第二天的会谈。两国首脑同意为了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发展,在部长级别启动“以自由、公平且相互贸易为目标的美日磋商”。关于日美贸易的应有模式,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佳”,敦促美方重返;特朗普则表示为纠正对日贸易逆差,“希望展开一对一谈判”。

  日本共同社分析,这是考虑到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双方的立场分歧变得明显,今后的磋商必将进展艰难。对安倍而言,磋商也带有为美国重返TPP铺路的意味。然而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只要不提出美国无法拒绝的好条件,就不会重返TPP。”

  关于贸易领域,安倍在会谈上介绍了维持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和日本企业对美投资增加的现状。在此基础上,他就美国的钢铁和铝制品进口限制,要求把日本排除在适用对象之外。安倍在记者会上强调:“日本产品质量高,对美国的产业与就业作出了贡献。”特朗普表示,只要对日磋商不达成协议,就不会把日本排除在外。他就对日贸易逆差强调“日本存在贸易壁垒”。

  关于新的美日磋商机制,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将分别担任日美代表,18日的首脑会谈上两人也在座。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期待地称“不远的将来会达成协议”。

  据分析,关于美国要求扩大进口的农业领域,安倍在会谈上表示无意作出超出TPP水平的关税下调等让步。

  会谈持续了约1小时50分钟,美日两国首脑两天内进行了3次会谈,总计约4小时。双方还共进晚餐两次,并一同打了高尔夫球。安倍计划于20日下午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