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受到了‘系统性的,不负责任和负面言论’的损害,如果不修复这种情况,两国之间的贸易联系会遭到破坏。”《澳大利亚人报》19日发布了对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的专访,成竞业表示,澳大利亚需要在对华关系上做更多以“增进互信”。

  成竞业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澳两国关系的紧张尤为明显。“如果越来越缺乏互信,从长远来看,它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对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中国干涉澳大利亚政治进程?

  在采访中,成竞业反驳了关于中国干涉澳大利亚政治进程的说法,并称去年针对前工党参议员邓森(Sam Dastayari)与在澳华商的关系的宣传报道,“不幸地被利用作为抹黑中国形象的借口”。“正如我们一再表示的那样,我们无意以任何方式干预澳大利亚的政治进程“,成竞业说,“任何针对中国的指责或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

  在大使发表这番话前夕,包括福特斯库金属集团(Fortescue)主席弗里斯特(Andrew Forrest)在内的商界领袖对澳中关系的状况表示担忧,并敦促政治领导人停止反华言论。

  少数人总是通过有色镜片看待中国

  成竞业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澳中两国进一步合作“潜力巨大”。“不幸的是,在一段时间来,尤其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看到了一种针对中国的系统性的,不负责任的,负面的言论和评论,并对双边关系造成不良影响。成竞业认为,这对中国公众眼中的澳大利亚形象不利。这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成竞业说,澳大利亚人需要决定他们是把中国视为机遇还是威胁。“一些澳大利亚人,少数人,总是通过有色镜片看待中国——简直是墨镜,”他说。“如果你对某个人或某件事有根深蒂固的偏见,你可能会发现所有事情都是扭曲的,你就无法做出理性的判断。”

  成竞业说,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但重要的是,澳大利亚方面要(与中国)朝着同样的方向迈进”,“有必要做更多的事来帮助增加互信。”

  希望他国尊重、支持中国和东盟的建设性努力

  针对南海问题,他表示,中国正在与东盟国家合作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由于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情况正在好转,”

  成竞业同时也表示,中国希望其他没有参与的国家“尊重和支持中国和东盟的建设性努力”。他说:“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支持和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为南海稳定局势所做的努力,这是很重要的。”

  有人离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

  成竞业否认了有关中国计划在瓦努阿图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称这些说法是一些人用来“离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闹剧,捏造”。他说,中国与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是公开透明的,是对当地人民有利的。

  “有些人可能把太平洋岛国视为他们的后院,因此他们对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正常关系感到不安。”

  在伦敦,特恩布尔总理也表示,瓦努阿图总理Charlot Salwai已经否认了相关报道。

  大使馆监控在澳中国留学生?

  成竞业说,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并且应该为他们建立一个“更加友好和安全的环境”,这样他们才会“选择继续学习”。

  成竞业否认了关于大使馆监控在澳中国留学生的说法。

  他说,澳大利亚有超过15万名中国学生。“你认为这可行吗?”他说。“你认为我们要有多少人来监控他们?”

  中国驻澳使领馆拒绝给澳高级官员签证?

  成竞业也否认了有关中国驻澳使领馆拒绝澳大利亚部长或高级外交官访华签证申请的说法。

  “我检查了我的签证部门,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签证申请,”他说。“不存在延迟签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