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匈牙利“欧洲华通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8日,由陕西广电卫星传媒集团与匈牙利ATV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中国外宣节目《这里是中国》首播仪式,在布达佩斯匈牙利ATV电视台总部举行。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王福豹、陕西广电卫星传媒集团总裁耿振豪、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官员波罗什·爱梅赛、匈牙利国家旅游署首席专家奥尔伏尔迪·爱丝戴尔和匈牙利ATV电视台总经理科瓦奇·陶马什等参加了首播仪式。

  匈牙利ATV电视台总经理科瓦奇与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王福豹、陕西广电卫星传媒集团总裁耿振豪座谈。(图片来源:匈牙利“欧洲华通社”)

  2017年,陕西广电卫星传媒集团以陕西卫视为主平台,发起成立“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截至目前,中国国内8家电视台和海外15家电视台加入联盟,形成了一个汇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文特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信息资讯交流共享平台。

  作为“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发起单位,陕西卫视在“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的基础上,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推出大型外宣节目《这里是中国》,通过“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向全球30多个国家播出,这档节目讲述发生在当下中国的生动故事,展示中国的人文自然旅游和中华传统文化,传递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风采。

  匈牙利ATV电视台录制《这里是中国》首播仪式特别节日。(图片来源:匈牙利“欧洲华通社”)

  节目将以“省份”为主题划分,2018年拟定推出《这里是中国》的陕西篇、福建篇、甘肃篇、广西篇、宁夏篇、青海和新疆篇,每个篇章分为7集,每集45分钟。2018年将计划制作播出49集,2019和2020年还将推出其他省份篇。

  这一系列节目以“实地体验+专家讲解+贴近生活”的方式,展示中国不同地域的特色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向全球的观众,尤其是在“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成员台覆盖的受众,讲述中国故事,推广中国符号,预计全球传播推及人口规模超20亿,充分发挥“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媒体协作平台,将其打造成为东方价值和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全球性媒体合作平台。

  该节目将于2018年5月起在匈牙利ATV电视台首播,随后将在尼泊尔、蒙古、拉脱维亚和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同步播出。(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