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4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近年来,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人口增加、民众急救意识增强及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急救业务呈快速上升与高位运行态势。同时,大量非急救病人拨打“120”挤占急救资源成为突出问题。

  记者19日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大调研办公室获悉,从19日起,上海正式开通“962120”康复出院专线,分流非急救病人,保障“120”急救电话畅通与急救病人的有效救治。据悉,这样的康复出院专线在中国此前未有报道。

  据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朱勤忠介绍,上海院前急救系统急救从业人员近3000人,救护车800辆,急救分站157个,平均2个街道设有一个急救分站,其机构规模、业务总量和救治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他说,然而,目前急救资源仍然紧缺,其中重要原因是非急救业务挤占了有限的急救资源。据统计,2016年全上海120出车73万次,非急救出车约占业务总量的13%;2017年上海出车76万次,非急救业务约占16%。非急救业务占比逐年上升,真正需要急救的电话常打不进或者“无车可派”,这也是引发医患纠纷的重要原因。

  面对当下一线医疗急救人员的忧虑,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把“科学区分急救服务需求、合理利用急救资源、尝试将非急救业务适宜剥离”,作为这次大调研中需要优先解决的民生问题。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在调研中认为,院前急救服务和非急救转运服务可以实行分类管理:院前急救服务由院前急救机构通过救护车提供,非急救转运服务可以由社会力量通过专门的转运车辆提供,通过合理配置急救资源,提高急救资源的使用效率,从而有效缓解“急救车急不起来”的问题。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遂在“120”调度指挥中心设置“962120”专线,开通“预约服务”功能。

  据悉,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将对康复出院的呼叫进行分流,对在医院获得有效救治后仍行动不便,遵医嘱可回家或去养老院、敬老院等机构的患者,可以拨打服务专线获取接送服务,“120”将不再受理非紧急类事件报警。

  目前,“962120”专线仍处于试运行阶段,未来,“962120”受理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康复出院服务使用经专门设计改装的普通型救护车,车内配备专业固定与搬运设备、医用氧气与消毒设施等,每车至少配置3名经过专业培训并合格上岗的急救辅助人员。康复出院服务收费兼顾公益性与市民经济承受能力,按卫生和物价部门规定收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