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甘肃平凉市崇信县一家公司的会计任宏亮正按照网络平台所获解答,进行相关操作。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平凉4月19日电 (艾庆龙)4月中旬,甘肃平凉市艳阳高照,任宏亮快步跑进单位,手机响起短促通知音,手机QQ提醒收到“网上缴税时,网络突然中断,请问如何查询是否缴费成功?”的讯息,任宏亮还未点击查看,便又出现一条讯息回复了此问题。

  “一秒解决问题,这是以前不敢想的。”任宏亮晃动手机说,以前有税务问题,除了请教公司前辈外,只有跑到当地税务服务大厅询问解决办法。“表达不准确的话,还需要来回奔波,大部分时间浪费在咨询问题的路途中了。”

  任宏亮是甘肃平凉市崇信县一家公司的会计,2017年11月因工作调整,他被安排到报税员岗位。“每次报税都十分害怕,总能遇到新问题,简直就是煎熬。”他告诉记者,平凉市崇信县地方税务局“线下”纳税人学堂让他对报税过程有了全新的了解,而“线上”网络服务平台则可帮助他解决实际报税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任宏亮表示,现在,遇到棘手问题,不再需要跑到税务大厅,只需通过网络平台把相关问题传送上面,便可获得详细答复。如果还不能解决问题,打一个电话,相关税务工作人员会上门协助解决问题。

  崇信县一家公司主管冯多年从事报税工作已有6年时间,对于“线上线下”服务有着跟任宏亮相同的感受。“以前,必须牢记各税种报税截止时间,否则就要缴纳滞纳金。”他谈及变化时说,如今,不再需要牢记报税截止日期,手机APP和短信会提前通知,不用再担心缴纳滞纳金。

  “每次政策变化,我要花大量的时间了解和熟悉政策的变化,的确耽误报税工作。”这个让老会计冯多年担忧的事,随着“线上线下”服务的开展,便也“烟消云散”。从2017年开始,他已经记不清享受了多少场“线上线下”服务,凭借服务所得经验,他从了解政策变化的“门外汉”跻身成为“内行人”。

  平凉市崇信县地方税务局局长张宁向记者透露,该局除推动“线下”纳税人课堂和实地服务进入常态化外,还重点开展“线上”服务,利用网络平台,搭建税务视频培训平台和税务QQ群以及短信平台,免费为纳税人解决燃眉之急,提供优质服务。

  张宁表示,崇信县网络报税覆盖率已达98%,纳税服务也从“死板”教学变为点对点“线上线下”服务,可第一时间解决纳税人的燃眉之急。

  平凉市地方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司健学坦言,随着“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的确能给纳税人带来便利,也能减轻一线税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但大家对于网络报税认知程度有限,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进程。

  “‘线上线下’服务就是要解决纳税人的思想认知问题。”司健学表示,借助“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手段,再加上办税厅内外电子显示屏政策解读、发放业务宣传册、办税员现场讲解等“线下”多种措施,不仅可以快速、便捷地解决纳税人的问题,还可以帮助纳税人熟悉和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构建友好、和谐的合作关系,真正让纳税人体验到“最多跑一次”的高效纳税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