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于子茹)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最高法将启动第十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并于今日通报2017年度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总体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表示,过去一年里,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新类型、重大疑难案件日趋增多,审理难度不断加大。2017年,人民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242件,审结225678件(含旧存),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0%和31.43%。

  其中,在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中,著作权、商标和专利案件分别为137267件、37946件、16010件,同比上升分别为57.80%、39.58%、29.56%。从案件分布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法院收案数量占全国法院案件总数的70.65%。其中,广东法院2017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8000件,同比增长84.70%。

  “涉及尖端、前沿疑难复杂技术的专利案件、涉及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品牌保护的商标纠纷案件、涉及信息网络传播的著作权纠纷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竞争纠纷不断增多,与娱乐产业有关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也不断涌现。”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宋晓明指出,从各地法院报送的案例来看,因抄袭他人网络游戏、网络商业模式运用、体育赛事直播等新型产业发展而引发的著作权纠纷或者不正当竞争纠纷越来越多,提出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但陶凯元也指出,在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法院也实现了结案数量大幅上升,案件调撤率大幅上升,再审率大幅下降态势。此外,最高法还着力解决“赔偿低”问题,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侵权人的违法成本。

  陶凯元表示,最高法将继续加强对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指导,对南京等15家跨区域管辖部分知识产权案件专门审判机构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优化管辖布局。加快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