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青海省方面参观调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9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19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该局日前“牵手”科研机构和公益组织,多方“引智”呵护美丽江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已配合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了卫星通信系统,并已立项论证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二期)。日前,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在第五研究院听取了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卫星应用技术助力青海省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建议”的报告。

  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摄

  “要建设管理好国家公园,关键是依靠科技支撑,用科技手段来补短板提能力,创新探索国家公园的管理模式。”田锦尘指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青海生态环境保护,需要技术能力强、有责任担当的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共同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落地落实。”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公益项目、专家支援、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本底调查、宣传教育、社区共建等。

  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何巧女表示,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公益参与的方式,从三江源头探索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实践,并在扶贫上作出积极努力,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改善注入社会组织的一份力量。

  “要依托各自优势,在经验交流和推广、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建,探索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型政企合作模式,共同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田锦尘在三江源与巧女基金会的签字仪式上说。

  此外,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消息称,6月1日,在德国举办的“遇见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中,青海省方面将举办“三江源国家公园——中国生态之窗”主题展,向德国社会和民众集中展示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美景、人文风情和生态保护及建设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