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9日讯(记者 陈淋 李丹 摄影报道)4月19日上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启动仪式在成都技师学院举行。本次选拔赛设有20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全省16个市州、75所院校、11家企业的313名青年选手报名参赛。各项目前3名选手将进入省集训队参加集中训练,并代表四川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当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分为6个大类50个竞赛项目。竞赛参赛选手大部分为不超过22岁的青年技能人才。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

  本次四川省选拔赛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成都、攀枝花、泸州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成都市技师学院等10个院校协办,涵盖了世界技能大赛运输与物流、建筑与结构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讯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等六大领域的电气装置、数控铣、数控车、CAD机械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车身修理、汽车技术、汽车喷漆、焊接、建筑金属构造、机电一体化、电子技术、制造团队挑战赛、信息网络布线、时装技术、餐厅服务(西餐)、管道与制暖、砌筑、美容、美发20个项目。

  据悉,本次选拔赛在赛事运作、竞赛规则、赛务安排、裁判组建等方面均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办赛标准,充分体现了高标准、高质量办赛。竞赛规模、参赛人数和竞技水平为历年之最。目前,车身修理、汽车技术、汽车喷漆、信息网络布线、制造团队挑战赛、焊接、建筑金属构造、网站设计与开发、管道与制暖、电子技术、时装技术、餐厅服务和砌筑等13个比赛已经圆满落幕。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设置有电气装置、数控车、数控铣、CAD机械设计和机电一体化五个项目的竞赛。

  成都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凌红介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是成都市技师学院的一大办学特色,学院共组建38支集训队,建立了队员优胜劣汰选拔机制。通过总结大赛集训、参赛工作经验,促进教学模式改革和成果转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成都市技师学院代表省、市参加国家级大赛共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120余个,其中一等奖21个,二等奖44个,并连续三次成功入围第42、43、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该校先后承办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和全国选拔赛等40余项大型赛事和活动,营造了技能成才的良好氛围。

  省人社厅副厅长田杰指出,四川举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四川对职业技能教育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激励引导全省广大技术人才爱岗敬业、钻研技术、争创一流,构建职业技能人才高地,推进“技能四川”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通过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传承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培养造就支撑“四川制造”和“四川创造”的能工巧匠和高素质产业大军。全省人社系统和技工院校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参与并研究世界技能大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推动教学改革,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营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悉,近年来,四川选手多次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赢得荣誉,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为我国取得了零奖牌的突破,获得了美发项目的银牌。在第43届、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焊接、制造团队挑战、汽车技术、建筑金属构造等项目3金、1银、3优胜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年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充分体现了四川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