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4月18日报道称,日前,有盗贼破窗潜入法国西部城市南特的多布雷博物馆,偷走了一只16世纪的金匣子。这只用100克黄金打造的匣子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曾装过唯一一位两次成为法国王后的女人,即布列塔尼安妮的心脏。

  报道引述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称,这个6英寸的椭圆形金匣子可谓命运多舛。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它差一点被扔入熔炉,所幸被人“救下”,逃过了一劫。在这座博物馆展出了130多年后,这个匣子又落入窃贼之手。尽管当时警报被触发,却并发挥任何作用。

  据报道,多布雷博物馆所在的大西洋岸卢瓦尔省的省委员会主席菲利普 格罗瓦莱十分清楚这个小匣子的历史价值。他表示,“窃贼袭击了我们共同继承的遗产,偷走了一件价值不可估量的物品。与其说它具有象征意义,不如说这个装着布列塔尼安妮之心的盒子属于我们的历史。”

  此外,该省政务会委员凯瑟琳 图舍弗她喊话盗贼归还文物。她指出,如果只是看它闪闪发光、用金子制成就偷的话,那么他们应该明白,这件物品的历史和象征意义远远超过这100克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