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自贡4月19日讯(记者 徐昭磊)昨日下午,由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自贡灯饰与照明产业专题投资对接会在成都市锦江宾馆举行,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跨贸产业示范区等项目成功签约。

  拥有千年历史的自贡彩灯,占据了国内市场80%、国际市场90%的份额,在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却没有一个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的灯饰照明产业配合发展,每年需要从市外购置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近10亿元。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建设将承接灯饰照明产业“从沿海到内地梯度转移”的发展趋势,选址于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形成规模灯饰照明产业集群,高质量打造转型升级、文化先行的百亿园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灯饰照明产业高地,助推自贡彩灯产业发展,填补灯城有名无业的空白,让自贡彩灯融入“一带一路”,传播中华彩灯文化。

  对接会由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主持,市委副书记李国贵做投资环境推介,沿滩区委书记邹天才做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及投资项目推介。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做“中国照明走进LED新时代——兼议自贡如何发展灯饰产业”的主题演讲,中国LED产业与应用联盟秘书长关白玉做关于中国灯饰与照明行业发展现状及自贡灯饰与照明产业发展方向专题演讲。参会嘉宾在座谈交流时十分踊跃,结合各自企业优势,谈了深挖自贡彩灯文化资源的看法,表达出到彩灯之城投资发展灯饰照明产业,互利共赢的强烈愿望。

  自贡市委书记李刚指出:历史文化名城自贡有深厚的积淀,彩灯作为文化要演绎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活力、风采、价值,以文化铸魂,彰显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深度结合。建设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有良好的资源、条件,希望能与各企业家深度实效加强合作,共企未来;希望在中华彩灯看自贡的基础上,将来中华照明也看自贡。

  据了解,在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自贡纳入省级平台集中签约项目28个,包括北京凯盛科技(自贡)太阳能电池用超白玻璃项目、深圳国安电气(自贡)军民融合产业项目、湖南步步高(自贡)城市综合体项目等,总投资3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