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4月18日,一段防闯红灯系统向行人喷水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成为不少网友议论的焦点。视频中,湖北黄石大冶市在红绿灯路口安装了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它由几个黄色的“铁桩”组成,内部有自动喷水装置,行人一旦在红灯时越线,就会立刻被喷水。而且系统会在变灯时语音提醒。对此,网友虽褒贬不一,但多数人为创意治闯点赞。

  图片来源网络

  网友“HG航少”说:“这个创意不错,可以推广试用,不知道用的是不是自来水,那样就太浪费了,应该用废水、污水,正好再利用,这种水喷出来惩罚意味更强,闯红灯者印象更深。”

  也有部分网友对该系统的功效表示质疑,并表达了对行人闯红灯的无奈。网友“9溜子”称:“不会吧,这也能叫神器?能闯红灯的人脸皮绝对厚,喷他一身水就能改变他的陋习?我觉得效果不大。还有就怕设备被人损坏,被人踹一脚或者是砸得用不了……说这些是为了表明观点:外在的惩戒措施可以有,但力度要大;制止闯红灯本质上靠公民素养提升。”

  还有网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虽然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但人们也在用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网友“桃厮”表示:“我记得小时候一长辈拽着我闯红灯,我问他为啥旁边的人都不闯,他说因为他们傻;前天,我带小妹过马路,她指着闯红灯的人说他为啥这样,我答:因为他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