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9日电 英国《今日华闻》刊发文章称,2018年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的出生地,德国小镇特里尔为此想到了一个创收的妙招:把马克思的头像印在钞票上!这种面值为零欧的纸币,与普通欧元的材质工艺无差,自带防伪,可就是花不出去。不仅如此,还得花3欧才能买到。

  文章摘编如下:

  第一批的零欧纸币共计5000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据特里尔旅游中心的代表介绍,从南美到澳洲,买家来自全球。4月底还会增发2万张样钞。作为奠定资本论基石的大思想家,不知马克思对此波营销该作何看法。

  不止他的出生地有这个营销头脑。位于德国萨克森州西部的开姆尼茨,曾被东德政府改名为卡尔-马克思城,这里最近上市了一种新的啤酒,名为“马克思市人”。

  当然特里尔市还有更多与马克思相关的旅游业产品,如卡尔-马克思红酒,印有其头像和其名言的杯子等等。

  在德国,马克思也不是第一个以被印上纪念纸币的名人。2017年是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德国也发行过印有其雕像的零欧钞票。这种零欧的纪念钞,既解决了文化传播交流的需求,也避免了超发货币引起的货币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