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据合肥晚报报道,如何解决越来越复杂的道路拥堵和停车难题?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方案及城市交通拥堵缓解对策研究》项目即将展开编制,未来全市将尽快形成“东西贯通、南北直连、环道转接、支线联络、多廊强化”的快速路路网结构,并在轨道交通、城际铁路等与快速路之间规划预留建设条件。

  针对拥堵推出缓解对策研究报告

  基于合肥市的战略定位,合肥将制定城市交通枢纽发展布局与建设方案研究报告。从综合交通一体化的视角,优化快速路形态与布局,尽快形成“东西贯通、南北直连、环道转接、支线联络、多廊强化”的快速路路网结构,满足组团间快速联系的需要。

  项目将针对市民身边的城市交通拥堵提出缓解对策研究报告,明确交通拥堵缓解的总体思路和重点方向,制定近中期治堵具体措施及代表性方案,包括需求调控、公交优先、道路交通建设和管理、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智能交通及交通文明等方面。

  大数据支持静态交通系统建设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合肥民用汽车拥有量达到169.74万辆,比上年增长18.7%。其中,私人汽车144.86万辆,增长19.5%。民用轿车拥有量109.86万辆,增长17.4%,其中私人轿车102.09万辆,增长17.5%。

  业内人士建议,欲有效地缓解停车和堵车难题,需要配合实施多种措施。比如,加快城市静态交通规划建设、明确用地优惠政策;科学安排城市道路泊位,落实公共场所停车场比例;打造智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新技术,提升城市停车解决效率等。为此,合肥市今后将制定专项静态交通发展及公共停车场建设指导意见书。同时,结合交通大数据支持,编制城市动静态交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指南和相应的指标评价体系。

  (记者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