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4月18日,记者从蜀山区政务区接收办了解到,该部门采用物探、管道机器人等先进手段,正式启动易涝点整治工作。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该区接收办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对政务区的排水设施进行整体提升。

  蜀山区政务区接收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的一次强降雨造成政务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雨后,该部门对辖区堵塞收水井进行了全面排查和督促整改。与此同时,该区接收办也正式启动了易涝点的整治工作。据介绍,为避免强降雨积涝,蜀山区政务区接收办经认真细致排查,共在政务区范围排查出18个易涝积水点。

  “有些是通过降雨发现的易积涝点,有些则是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天的一个大晴天,蜀山区天鹅湖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路面中队队员巡逻时发现洒水车走后,齐云山路与汤池路交口始终积水不退。晴天出现积水的怪现象引起了城管队员的重视,经过他们仔细查看,原来是该处窨井堵塞,导致路面积水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城管队员随即将此情况反映给了辖区城市管理维护部门,经疏通整改,堵塞的窨井恢复了畅通,路面积水也随之被排干。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本月起,计划用一年时间开展政务区设施一次性提升项目建设,通过招投标专业单位,对辖区市政道路及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排查。

  同时,还采取物探、管道机器人等有效措施,深入发现排水设施堵塞、排水不畅、管道破损、管道塌陷、过水段面狭窄等问题,为实施排水设施整改提升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4月18日上午,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到潜山路与习友路交口。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位置前不久发生一次积涝,通过对周围环境的分析,他们大致确定了内涝的原因,但还需进一步查明。为此,他们带来了管道机器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专业机构的工作人员将一个管道机器人通过缆线投放到距离地面约10米深的排水管道内。通过机器人回传的实时画面,地面上的工作人员在计算机屏幕上就能清晰地看到地下管道是否存在堵塞、渗漏、塌陷等情况,从而可以快速确定产生积涝的管道,并为下一步的整治提供最快捷的基础资料。

  据介绍,除此之外,蜀山区政务区接收办还将结合城市排水防涝三年行动计划,于近期委托设计单位开展积涝点改造设计,对区域排水系统进行提标改造,全面提升排水防涝设施标准。

  (凯龙汪茹陈三虎记者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