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大地美如画 踏歌起舞等你来

  “广西山清水秀赏心悦目,柳州的螺蛳粉好吃过瘾。”4月18日,在“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2018广西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来自广东佛山的陆伟聪说,他们一行40多人开了22辆房车,昨晚抵达柳州,参加文化节旅游开幕式,顺便欣赏广西各地美景。“下午晚些时候,我们就前往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继续自驾游。”他说。

  “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广西游美景、品美食、赏民俗。

  云南著名画家许家盛应邀来到南宁市龙门水都景区后,十分感叹广西的秀丽景色和浓郁的民族风俗。他说:“广西跟云南一样,拥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壮族三月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特色鲜明,为我带来了不少创作灵感。”连日来,他在景区内欣赏山歌对唱、民俗表演,品尝壮族美食,深入体验南宁旅游文化和少数民族风情。

  “太好听了!我特意赶到河池来,就是想听听地道纯正的广西山歌。”来自湖北的游客李静怡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赶歌圩时,激动地说。4月15日举行的环江山歌会,精心挑选了30名歌王来“斗歌”。李静怡说,她还将前往宜州区、天峨县等地赶歌圩,“遗憾的是时间太紧,还有很多地方不能去,明年一定再来。”

  4月18日,大新县德天瀑布景区成为欢乐的海洋,50名身穿壮族服饰的大新山歌手,与身着奥黛服饰的越南青年齐唱山歌互送祝福,共跳壮族舞蹈传递友谊,欢度侬垌节。他们通过载歌载舞的形式,表达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侬垌节是中越边境“黑衣壮”边民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

  线下欢乐,线上热销。截至4月18日,4月12日开幕的2018广西壮族三月三电商节9个会场现场,累计接待观展人数约70万人次,线上线下交易包括企业签订交易合同金额累计近1亿元,预计整个电商节活动期间全网网络零售总额达到15亿至20亿元。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覃伟立 杨 波 韦鹏雁 王建伟 周红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