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4月17日,欧盟对意大利所使用的纸质身份证下达最后通牒。通知要求,为了适应反恐需要,意大利政府必须在2年内完成纸质身份证向卡制电子身份证过渡,2年后彻底废除纸质身份证的使用。通知同时要求,意大利政府5年内所有卡制电子身份证完成数据更新。

  据报道,意大利是欧盟成员国唯一仍在继续使用纸质身份证的国家。意大利纸质身份证历史久远,从二战后一直沿用至今,该身份证为普通印刷品通过手写或打印,加盖公章和地方政府负责证件发放的工作人员签字制作而成。

  由于纸质身份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录入持有者的信息量极少,容易造假和难以识别真伪等弊端,检查机构通常无法迅速甄别持有者的身份。

  目前,在欧盟成员国所使用的卡制电子身份证,内涵持有者的指纹及相关个人电子信息。检查部门通过卡制电子身份证,可随时采集被检查人的信息数据,核查持有者的真实身份。卡制电子身份证又称欧盟CIE电子身份证,持有者可凭密码在线向政府申请相关服务。

  CIE电子身份证根据持有者的年龄不同,有效期分别为3至10年。3岁以下儿童有效期为3年,3岁至18岁未成年人有效期为5年,18岁以上的成年人有效期为10年。

  在意大利申办CIE电子身份证,申请者可通过互联网向所在地政府进行预约登记,然后根据预约时间,前往政府递交申请材料,并交纳22欧元工本费。政府收到申请材料进行指纹采集后,在6到10个工作日内通过挂号信的方式,将把CIE电子身份证直接寄到申请者住所。(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