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杜省华侨联卫会所荣誉徽章陈远祥18日专程来到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代表他所在的南非杜省华侨联卫会所,接受其所捐助云南贫困地区学生的感谢信。右一为中国驻约内斯堡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屈伯勋。 宋方灿 摄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4月18日电 题:南非老侨的中国情怀:“中国人是有根的”

  中新网记者 王曦 宋方灿

  年近80岁的老侨领陈远祥,18日专程来到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代表他所在的南非杜省华侨联卫会所,接受其所捐助云南贫困地区学生的感谢信。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陈远祥第一次为孩子们捐款了。不久前,在把位于广东的祖宅卖掉后,他又以个人名义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捐助给贫困学子。

  望着孩子们稚嫩的笔迹,老人的声音略有些颤抖:“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但无论是在南非,还是中国,都有‘积少成多’这么一个说法,以后我还会继续下去。”

  陈远祥是第二代移民,他的父辈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就乘船来到非洲,此后历经三年跋涉,最终在南非落户。

  虽然生在南非,但陈远祥从小对于中国并不陌生:父亲那代人基本不会说英语,也吃不惯西餐,所以在家里,陈远祥基本还是吃中餐,说粤语,“我知道很多中国传统的故事,我对那里也很向往,从小我就知道那里是我的祖国。”

  陈远祥说,尽管身在异乡,但父辈人几十年的言传身教,让他懂得一个道理:作为中国人,是要有根的。“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中国是我的先祖生活过的地方,无论多远,那里都是我的家。”

  这种信念,让陈远祥对于中国始终念念不忘。后来,他成功当选非洲地区最具影响力之一的百年侨团、南非杜省华侨联卫会所会长,在他的推动下,这一侨团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中国国内的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建设,也成为非洲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之一。

  陈远祥对记者说,最近15年是他回国最频繁的一段时间,他曾先后回到中国5次。“我能感受到那种难以置信的变化,”陈远祥坦言,第一次来到中国时,还是“香港货”特别吃香的年代,此后随着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这种感觉变得越来越淡。去年回国探亲时,老家广东的面貌已经让他有些不敢认了,他对记者感慨道:“如果说15年前的中国是个小男孩,那么现在它已经成长为一个壮小伙了!”

  “这是一种‘经常性感动’。”中国驻约内斯堡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屈伯勋说,南非的侨胞在祖国建设方面贡献很大,积极性也很高。“中国人是有根的意识的,这是我们的文化所独有的,无论是第几代移民,他们始终记得自己的老家在哪里。这种对于祖国长久的感情,非常难得,”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