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份《金融街海外(华尔街)高端人才引进岗位需求表》在朋友圈引发热议,有人称之为“金融界开始组团全球抢人”。据悉,这是由北京金融街人力资源协会、北京金融街商会牵头9家金融机构首次面向全球开启的招募计划。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新湍

  9家金融机构组团全球抢人,涉及近50个岗位

  4月16日,北京金融街人力资源协会、北京金融街商会牵头9家金融机构首次面向全球开启的招募计划。

  此次招募发布的《金融街海外(华尔街)高端人才引进岗位需求表》在朋友圈引发热议,有人称之为“金融界开始组团全球抢人”。

  根据需求表,共有9家金融机构“组团”面向全球揽才,提供近50个岗位,涉及国际合作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技术官、首席法律顾问、期货衍生品等行业高级经理等高层管理和核心技术、专业人才岗位。

  据悉,9家金融机构中,有8家中国证监会会管单位和1家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泰康保险集团。

  招募单位表示,现急需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前沿技术领域,在国际金融监管机构、自律组织、金融经营机构、信息技术企业、大型上市公司、高校或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多年的专业人才。

  据了解,招募公告现已通过北京金融街商会、全美华人金融协会、亚洲金融协会、以及各招聘单位网站等多渠道发布。

  郑商所面向海外引进中高层次专业人才4人

  作为此次海外招募单位中唯一的河南金融机构,郑州商品交易所此次招聘人才4人,岗位需求包括国际合作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技术专家及期货衍生品部高级执行经理。期望到岗的时间均为2018年7月。

  郑州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0月12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郑商所位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河南省省会郑州,是目前全国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

  事实上,一周前,郑州商品交易所就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郑州商品交易所2018年度中高层次专业人才招聘启事》,招聘岗位与人数与需求表中相同。

  招聘启事提到,原则上要求引进人才具有在金融监管机构、自律组织、金融经营机构、信息技术企业、大型上市公司、高校或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相关工作经历。中、高层次人才上述工作经历年限原则要求分别为7、9年以上。

  其中,中层次引进人才(国际合作部负责人、期货衍生品部高级执行经理)需要在上述同一机构连续担任中级管理(或专业技术)职务3年以上;高层次专业人才(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技术专家)需要在上述同一机构连续担任高级管理(或专业技术)职务3年以上。

  优厚的福利待遇:

  1.根据证监会、交易所相关规定发放薪酬福利。

  2.提供一次性的安家费用补贴。发放安家费的同时,约定3年服务期,非因组织调动原因服务期未满离职的,根据剩余年限按比例退回。

  3.协助解决引进人员的住宿、落户,子女幼、小、初入学等问题。

  4.协助符合条件人员申请“智汇郑州”相关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积极推荐符合条件人员入选“千

  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专家。

  5.在项目研究、工作开展、培训发展等方面提供倾斜和支持。

  海外高端人才受欢迎,金融对外开放催生需求

  2008年,我国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从去年开始,国内多个城市纷纷上演“抢人大战”,其中,对海外高端人才的引进也是各地不断升级的人才政策中极受重视的内容。

  以留学人才为主体的海外高端人才已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就金融业来看,不少海外引进人才也成长为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专家。如易纲、祁斌等卓越代表,已成为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掌舵及领航人。

  如今,随着金融对外开放节奏加速,金融机构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而中国快速发展形成的“磁场效应”,对海外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此次通过全球揽才引进具有市场经验和国际视野的高端专业人才,帮助金融机构组织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管理干部队伍,势必会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附郑州商品交易所需求岗位任职资格:

  国际合作部负责人:

  经济学、金融学、法学、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具有较强的国际化意识和全球视野;具有扎实的国内外期货市场专业知识,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具有国际期货市场营销、市场开发等工作经历者优先。

  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数学、投资学、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优秀的组织管理能力,丰富的资本市场研究经验;在宏观经济研究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在顶级核心刊物发表过相关文章;具有金融机构经济学家经历、重点院校大型研究项目带头人经历或熟悉国家部委相关工作者优先。

  首席技术专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相关专业;具有良好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前瞻性与全局视野;具有丰富的大中型项目的总体规划、方案设计及技术团队管理经验;具有专业的软件项目开发、代码编写和软件产品设计能力;深刻了解相关的技术标准、对软件工程标准和规范具有很好的把握。

  期货衍生品部高级执行经理:

  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数学、投资学等相关专业;具备较为全面的期现货知识,熟悉期现货市场运作机制;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组织管理、分析研究能力;具有期货公司、期现货企业工作经历或熟悉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相关工作者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