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马德里4月18日电(记者 姜波)“西班牙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起点,哥伦布的航行最后发现了美洲大陆,但是其起因是为了找到通往中国的路径,今天世界零售大会也在西班牙举行,中国市场对于世界越来越多的品牌和企业来说都是增长潜力巨大的新大陆,他们也希望可以找到通往中国市场的途径。”天猫总裁靖捷17日在世界零售大会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加强同西班牙政府和企业的合作,通过全球买、全球卖等平台,让中国消费者更多受益于西班牙的商品,同时,也让西班牙企业更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17日,世界零售大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零售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世界零售业的新趋势和未来发展策略。作为大会的东道主,西班牙的商家也通过中国企业的跨境电商平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6月,西班牙国家馆正式上线天猫国际。目前,西班牙在天猫国际进口国家中排名前十,据统计,西班牙快销集团Inditex旗下7个品牌自2014年在天猫开设旗舰店以来,累计成交额达百亿元。2015年到2017年,西班牙生鲜产品在天猫上的平均涨幅达120%。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也出席了17日的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表示,“近年来,西班牙电子商务增长迅速,年产值达290亿欧元,西班牙希望加快数字化创新和转型。”

  随着中国电商企业在西班牙布局的扩大,西班牙电商领域的发展潜力也一步步转化为企业和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从全球买来看,在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天猫国际上,西班牙成为前十大进口国;从全球卖来看,西班牙是阿里跨境出口平台速卖通在全球市场第三大国家市场,速卖通也成为西班牙最大的跨境平台。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合作伙伴,西班牙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电商出口交易量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的目的国。中国电商企业“深耕”西班牙市场还带动了当地物流、仓储行业的发展,为当地和周边国家的消费者带来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从去年开始,速卖通联合菜鸟网络等物流合作伙伴,大举筹备海外仓,逐步实现本地化仓储、配送、售后等全链路服务,从前,一件从中国发货的商品到西班牙妥投平均需要1个月以上,现在这个时效已经缩短至平均10天。菜鸟在西班牙当地海外仓合作伙伴不仅服务西班牙当地市场率先实现当日达、次日达,还辐射服务到意大利等周边国家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