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推动也门停火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7日在安理会敦促国际社会加大斡旋力度,推动也门各方实现停火、重返政治解决轨道。

  吴海涛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说,近期,也门政治进程停滞,军事冲突持续,人道主义危机深重。国际社会应加大斡旋力度,推动也门各方实现停火、重返政治解决轨道,早日实现也门和平、安全与稳定。

  吴海涛说,政治解决是实现也门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支持联合国斡旋努力,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尽快达成包容性解决方案。

  他说,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尽快制定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的路线图或行动计划,国际社会及地区国家应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

  吴海涛说,当前,也门人道主义形势严峻,霍乱疫情持续,数百万也门人民面临严重饥荒威胁。国际社会应加大人道主义援助,缓解也门人民苦难。中国已通过双边援助以及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合作向也门提供总共1.5亿元人民币人道援助,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也门人民提供援助。

  他说,确保也门人道主义援助通道畅通对缓解也门人道形势十分关键,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提供安全、不受干扰的人道援助准入,为缓解也门人道局势创造条件。(马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