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如何实现农产品产后“存得住、运得出、卖得掉”?如何为发展农产品直销和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业态提供支撑?如何改善我省农产品田头市场“零、散、弱”面貌?2018年,根据《全国农产品产地市场发展纲要》和我省特色优势区规划,山西将在黄土高原夏秋蔬菜优势区、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对蔬菜、水果产业田头市场开展评选,建立10个省级田头市场示范点。

  下一步,将在产业集中度较高、产业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市场运行规范、经纪人队伍稳定等条件重点考核,符合标准的,即可参加省级田头市场示范点评选。

  具体讲,田头市场主要针对产地蔬菜、水果商品化处理、储存需求明显的农产品;市场辐射范围内生产集中度高,生产主体组织化程度相对较高,已形成良好的市场基础;产业在全国或省内有一定美誉度和知名度。生产集中连片,具有一定规模,产业可延伸性强。水果田头市场辐射半径20公里以上,辐射带动水果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蔬菜田头市场辐射半径10公里以上,辐射带动蔬菜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市场以实现产地农产品集散为目的,具备预冷(冷藏)、分选、加工、包装、配货和检测、交易信息等功能。场地交易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冷藏(保鲜)库容100吨以上,20吨以上车辆可进入场内。田头市场产权清晰,管理机构健全,交易秩序良好。田头市场运营三年以上,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市场有5人以上经纪人队伍,与田头市场形成销售网络。

  最终,省农业厅发文命名“2018年度山西省省级田头市场示范点”,并颁发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