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三亚市七届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进一步保障旅游者、旅游经营者及旅游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值得一关注的是,举报旅游市场违法经营最高奖励15万元。

  《办法》明确了受理范围和奖励标准,举报违法经营线索受理范围包括无证照经营、雇佣无资质旅游从业人员、未按所批准经营范围及场所经营、提供不合格的产品或服务、销售商品掺杂掺假、价格违法、强买强卖等违法旅游经营行为。

  《办法》显示,举报旅游市场违法经营,情节轻微的,可视情况给予举报人1000元至2000元奖励;被举报人依法受到处以罚款、没收或者被停业整顿、吊销证照、被依法取缔等处罚的,视情况给予举报人1000元至5万元奖励;被举报人涉嫌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法院作出判决生效后一次性给予举报人15万元奖励。

  此外,《办法》要求,举报线索真实可靠,有明确的举报对象、具体的违法事实或者证据,能够查证属实,并已经依法作出处理的,将根据案件性质和违法严重程度,对举报人给予现金(税前)奖励。同时,举报平台及各相关单位必须建立举报保密制度,违者依法依纪承担相应责任。